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系统学习 务求取得实效

各地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0 星期二

    天 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后,天津市委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连夜作出批示,专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提出要求,号召全市档案工作战线的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此为动力、为鼓励,扎实做好档案工作。

    天津市委办公厅及时召开厅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天津市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印发通知,就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天津市档案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厅档案工作办公会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市档案馆及时组织召开馆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制定落实的具体工作措施。

    全市档案系统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办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展览活动,通过主题宣传、展览陈列、新媒体传播、档案编研、创作微视频微电影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档案馆与党校共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积极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将修订《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列入工作计划、提上日程,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完成对全市51家重点单位的年度档案监督检查,把档案法的权威和刚性树立起来;对标《“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天津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工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加强京津冀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和信息资源共享,在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档案收集管理等方面持续用力。下一步,天津将举办档案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围绕5个方面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重要批示精神落细落实落到位。

    河 南

    本报讯 7月30日,河南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主持会议。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胡五岳传达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

    穆为民要求,一要全力抓好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学习贯彻,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部分省直单位、省辖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省辖市档案馆负责人研讨交流。二要编制好《“十四五”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尽快审核印发。三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联合省乡村振兴局对全省脱贫攻坚档案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重点档案不遗漏不散失。今年河南部分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河南人民倍加关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档案部门要重视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四要认真做好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在全省开展“档案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切实把法律的权威和刚性树起来。同时,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研究《档案法实施办法(条例)》草案,积极建言献策。

    省档案局向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转发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紧密结合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省直各单位迅速将批示精神向党委(党组)进行汇报,各省辖市党委办公厅(室)召开厅(室)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学习,省档案局将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贯彻。会议要求,一是抓好学习宣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门研讨,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省档案学会在年度论坛进行学习讨论。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利用馆藏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档案开发,依托展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豫事办”开放19万条档案目录,方便群众查询。三是用重要批示精神激发档案工作者的神圣感、使命感,在完善功能、提升内涵上下功夫,争创全国一流。 刘治华

    湖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沈 岳) 7月30日,湖南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馆党组第一时间向省委汇报学习贯彻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剑飞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是新时期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档案系统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按照达哲书记的批示要求,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学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二是要把握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核心要义,明确做好档案工作的方向与路径。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的目标要求,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着力构建全方位的档案资源体系;按照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收集红色档案以及反映党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档案资源,近期要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袁隆平院士档案的收集工作;按照抓关键环节的原则,牵头整合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创新开发利用方式,做好档案以史鉴今工作。三是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谋划做好档案工作的方法与举措。要紧抓做好以档资政、推进档案法贯彻落实、补齐事业发展短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以实绩实效推动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落细。

    福 建

    本报讯 7月30日,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落实省委书记尹力的指示要求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崔永辉到省档案馆调研的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提出的四个“好”的目标要求,结合落实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列入的5项档案重点任务,以及即将印发实施的“十四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持续倡导“激情、和谐、规范、快捷”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侨批等档案的征集工作,推进电子档案规范管理,办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等专题展览,做好《档案参考》。会议明确,要积极推广“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推动党委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从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等入手,着力破解档案事业发展难题;广泛开展全省第二届“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 梁伟灿

    上 海

    本报讯 8月3日,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档案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要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抓紧出台本市《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就加强上海红色档案资源的管理保护、开发利用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积极做好新时代新成就重要档案收集工作。一方面,高质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努力在全国形成示范;另一方面,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工作和突发事件档案的专项归集。三是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档案“全市通办”“一网通办”、提升档案馆公共服务高效化便捷化水平等重点领域,实施项目化管理,领导挂帅,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形成看得见、可检验的工作成果。四是要重视档案的挖掘和整理研究。注重现有展览、编研等成果的有效转化,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宣传效果;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信息,用好用活档案资源。五是要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积极推进《上海市档案条例》修订工作,把贯彻档案法举措落到实处;抓紧印发“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做好规划宣传贯彻、任务分解、跟踪评价工作;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形成有亮点的成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张 新

    黑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8月2日,黑龙江省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依法治档、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人民立场;要做到“三个结合”,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推动档案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同立足本职岗位融入服务大局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会议提出4点要求。一是高站位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高标准落实档案工作四个“好”要求。二是深度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全面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三是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在记录、留存新时代新成就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要对标对表龙江“六个强省”“十个新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档案服务和档案支撑。  孙 磊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琳珑) 7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主持召开馆长办公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位。一要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编书办展,把档案馆建设成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做好红色档案的开发工作,摸清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家底,做好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加强与自治区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沟通联系,协商交换红色档案重复件、复制件或目录,利用红色史料合作开展编书办展等工作;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工作力度。二要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的归集工作。继续加强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沟通联系,做好档案目录及数字化成果移交和接收进馆工作。三要做好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研究制定或修订馆内相关配套制度。做好迎接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综合检查组来馆检查相关工作。四要推动“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对涉及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做好落实工作。五要着力解决档案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短板弱项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9日 总第37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