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红色档案世代传承党的初心使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2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红色基因,饱含着集体记忆,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中央文库等大量珍贵的红色档案真实映照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传承着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过程中形成的红色档案文献,是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宝贵财富。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特性决定了我们始终要把红色档案保管保护放在第一位。

    红色档案文献多形成于战争时期,由于年代久远、材质较差,这部分档案普遍存在老化或破损现象。各级档案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地做好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文献实体的保管保护工作,加大抢救力度,最大限度地延长其寿命。要持续改善馆库设施,科学运用档案保护技术手段,确保红色档案实体安全。与此同时,要加速存量档案数字化进程,实现红色档案利用数字化和信息化,确保红色档案安全保管和信息利用方便快捷。

    要加快推进红色档案开放利用,为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代代传承贡献档案力量。要加大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力度,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档案保存历史、启迪未来。要发挥红色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就要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当前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精心举办档案展览展示活动,利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全面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红色档案资源作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持之以恒在广大青少年中产生深刻影响。要善于拿出红色档案资源铁证,勇于主动发言发声,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同一切破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错误言行和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

    让红色档案世代传承、红色传统发扬光大,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新起点,抓住档案事业发展重大机遇,激扬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守护好红色江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2日 总第37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