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守正创新 真抓实干

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宋 湛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2 星期四

    北 京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作出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坚持首善标准,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记录好、留存好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保管好、利用好首都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提升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水平。

    收到国家档案局通知后,北京市档案局高度重视,迅速向市委领导汇报,并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市档案局还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要坚持首善,抓好落实。要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认真谋划好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坚持首善标准,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新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深入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即将发布的北京市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抓细抓实各区、各单位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工作,加快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大数字档案馆(室)推进力度,着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高标准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档案收集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档案及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高质量完成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管好用好首都红色档案资源。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担当。全市档案部门要将学习重要批示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向党委(党组)报告学习贯彻工作情况,坚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深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工作。以贯彻落实重要批示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党组)尤其是“一把手”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宋 湛

    黑龙江

    本报讯 8月9日,黑龙江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审议《“十四五”黑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聚焦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做好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两类档案”归集、档案开放共享等重点工作,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要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档案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早在7月30日,张庆伟就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实施新档案法,全面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配齐配强档案机构和工作力量,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短板弱项问题。全省档案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抓好档案目标任务和当前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雨浦随即作出批示并专门主持召开省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具体措施,并将学习贯彻工作列入省委专项督查台账。 赵晶莹

    湖 南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批示:全省各级党办系统和档案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挖掘湖南红色资源,扎实做好红色档案的保管和利用工作,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湖南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干劲十足。下一步,湖南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掀起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把贯彻落实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真正用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大力推进湖南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吴珮嘉

    河 北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到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高志立强调,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研讨、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等一切错误言论予以坚决反击,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要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技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高志立要求,贯彻落实重要批示要着重抓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实施新档案法;二是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三是扎实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四是忠实记录新时代河北奋斗历程;五是确保“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六是坚决抓好改革任务落地。 许建华

    山 西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召开厅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要牢牢把握“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切实落实四个“好”目标要求,坚持党管档案工作,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扎实推进“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做好新档案法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编制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 琳

    云 南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会议强调,要加大红色档案收集力度,高质量推进“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做好新时代云南省“三个定位”建设相关文件材料的接收工作。要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上下功夫,注重现有红色档案展览、红色档案史料编研等成果的二次开发利用。要认真总结各地在开发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方面的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力度,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提升影响力,发挥好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作用。要始终将档案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新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加快推进云南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荣誉感,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陈静波

    安徽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体悟重视关怀,增强神圣感、归属感,着力提高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贯彻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对表对标,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悟思想、见行动、开新局,着力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聚焦抓住历史机遇,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基固本、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研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结合工作分工和处室职能,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推动安徽省档案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郝 媛

    江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连日来,江西省档案馆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方维华强调,要认真贯彻实施好新档案法,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起来,构建与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要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牢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性机遇,努力打造以“四个摇篮”为核心的档案资源体系,开展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抓好档案鉴定开放攻坚,推进全省档案查阅利用平台建设,做好“一站式”查档服务,编辑出版一批红色档案史料,会同省委宣传部办好红色档案文献展览,大力讲好红色故事。 陈依柳

    青海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青海省档案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强化梯次推进,馆务会先学先行,全馆人员深学细读,精心组织专题研讨,抓好全馆人员专题培训,精准有效开展督促指导。要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办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做好红色档案接收征集工作。扎实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认真做好新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张海霞

    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王耘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会议强调,要抓好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贯彻好新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好自治区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两类档案”和中阿博览会档案的归集整理工作。抓好“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服务自治区守好“三条生命线”、先行区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服务领域。激励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马艳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2日 总第37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