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审议通过档案规划

作者: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7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宽奋主持召开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十四五”福建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

    会议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时的讲话精神,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会议指出,在全省构建的“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下,由省档案局负责、省档案馆协助编制的“十四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内容总体比较全面,思路清晰、目标合理、重点突出,将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会议提出,要坚守政治立场,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忘档案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严格对标对表,认真细照笃行,确保全省档案系统干部绝对忠诚、可靠。要压实政治责任,履行“党管档案工作”责任,将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研究机构改革后基层档案部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要服务中心大局,在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积极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继续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依托馆藏资源,挖掘档案背后故事,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提升治理效能,坚持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以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即将印发的“十四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6日 总第371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