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传播档案知识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8-1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一直以来,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高度重视向公众传播档案知识、档案文化。特别在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在国家、省、市档案局公开网站上下载关于档案日的专题讲座、专家讲坛等视频,在对外服务大厅向公众播放。

    针对有在建项目和历史项目工程档案报送需求的单位及部门,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践行服务理念,举办了多场建设工程档案专题业务培训会,重点对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和报送的流程、要求,以及对广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监督、指导及验收业务管理系统的使用,进行讲解和说明,培训人数达近200人次,有力地促使各单位对建设工程档案移交要求和流程有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积极利用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和报送窗口和城建档案利用窗口两个对外服务窗口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档案知识和档案文化,受到社会公众的积极好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批示精神,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精心打造《初心之地 红色简历》专题图片展,将红色历史建筑史料转化成形象直观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从活化馆藏档案资源,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城建声像档案特色,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红色展览在身边的微展示。经过精心收集、拍摄、整理、策划,选取广州市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史迹,采用新旧照片对比,直观展现红色历史建筑风貌变迁,深入挖掘红色历史建筑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点亮信仰明灯。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