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馆建筑设计的生态理念

作者:管清潆 陈韵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9 星期四

    国际档案界长期关注档案馆建筑相关话题。国际档案理事会2019年的年会主题为“设计21世纪的档案馆”,积极迎接21世纪给档案馆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拿大档案工作者协会2021年年会主题为“家园升级:通过变化建造档案馆”,聚焦档案馆建筑的改进与升级。美国档案工作者协会2021年年会主题为“合并/分开”,分议题中包括“重新想象和重新定义工作场所”。上述事实表明,国外档案工作的最新特点和趋势表现为关注档案馆建筑的改造升级,这引发了笔者对档案馆建筑问题的关注。本文通过案例介绍国内外档案馆建筑设计的生态理念,供同行参考。

遵循因地制宜理念,寻求发挥功能与保护生态之间的平衡

    21世纪以来,日益恶劣的生态环境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为档案的长期安全保管带来诸多挑战,这要求档案馆在建筑设计上更应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

    国外许多档案馆建筑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的设计理念。有的档案馆因地制宜设计场馆结构,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如英国凯思内斯郡的核档案馆在场地规划和建筑设计中充分利用日光,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盛行风的影响,抵御当地恶劣的天气条件,确保档案的长期安全保管;有的档案馆因地制宜选取建筑材料,如尼泊尔用当地传统材料搭建档案馆的基本架构,比用金属和玻璃搭建的现代结构更能抵御当地多发的地震灾害。档案馆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固然无法改变,但通过调整档案馆的设计理念,可以最大限度地化解恶劣的生态环境对档案安全的威胁,实现档案馆在更好发挥功能与适应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档案馆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适宜档案保存的库房和必要的设施、设备,确保档案的安全”。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馆的重要法定职责之一。场馆建筑设计在保障档案安全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一些国外档案馆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档案馆在场馆建设时应该充分考虑当地生态环境的优势与劣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真正建成实用、安全的档案馆。

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发展档案事业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统一

    国内外档案馆建筑遵循绿色、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实现了发展档案事业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

    国内外档案馆建筑的绿色设计均将节能减排落到实处。从国外看,档案馆的绿色设计凸显出低碳环保理念。如2017年6月启用的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新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环保节能水平,其绿色设计使能源消耗量、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环境破坏力达到最小。又如,加拿大渥太华公共图书馆—加拿大图书档案馆联合场馆的设计符合《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金级标准(最高级别),能够实现“零碳排放”,成为加拿大政府承诺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典范。就我国而言,档案馆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了场馆装饰与环保的有机统一。如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档案馆在屋顶设计了带有虹吸雨水系统的种植屋面,可对雨水进行收集,用于植被浇灌。可见,国内外档案界积极建成绿色档案馆,最大限度地降低碳排放,并循环利用资源。这些生态、环保与节能的档案馆建筑在当下的生态语境中愈发展现出自身的价值。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建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绿色档案馆已是大势所趋,档案馆建设方式已由消费耗能型转变为生态环保型。档案馆在进行场馆建设时,需重视生态系统平衡规律,不仅要为用户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档案利用空间,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更要为公众创造一个清洁、安全和可持续的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融入自然理念,实现档案馆与生态环境的融合

    档案馆建筑作为保存档案资源、开展档案工作的场所,其建设的首要原则便是实用性。在此基础上,随着社会文化观念、审美观念、环保理念等的加强,档案馆建筑越来越重视文化性、美观性和环保性,在场地选择和建筑设计上都更加关注所在城市的自然环境,力争融入并改善周边乃至整个城市的自然环境。

    国内外一些档案馆建筑注重与城市自然景观的融合,实现了场馆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如哥伦比亚波哥大的罗格里奥·萨尔马国家档案馆的庭院周围是蒙特塞拉特和瓜达卢佩的美丽山丘,通过“开放性”设计融入城市环境,与周围的自然景观相互映衬,为档案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创造了一个舒适且受欢迎的空间。又如,我国苏州市档案馆新馆紧邻拙政园,采用古典园林的平面布局,打造了承载苏州园林水乡文化的“档案园林”。档案馆建筑与生态环境成为有机结合体,让用户在接受档案文化熏陶的同时享受自然风光,既加强自身宣传,也为公众提供了更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档案部门也在身体力行,通过美化场馆助力“美丽”,集中表现为档案馆建筑外观风格逐渐从简单朴素向美观实用转变,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此举拉近了档案馆与自然环境、与公众生活的距离,为档案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带来了更好的审美体验。此举构建了自然景观与人文建筑协调共生的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关于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的要求。环境治理是多主体合作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对于档案部门,不仅应积极为其他部门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档案信息参考与服务,更应在场馆建设中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如今,国内外档案馆建筑注重了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和融入自然的生态理念。档案界站在未来的角度进行长远规划,通过创新场馆设计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生态问题,不仅承担起记录现代文明、传承社会记忆的职责,更肩负起为后人留下美丽生态环境的使命,彰显了档案工作的“未来观”和社会责任意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9日 总第371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