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闵行区档案局 规范村居档案管理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姜菊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0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上海市闵行区档案局聚焦基层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

    今年年初,区档案局根据调研排摸村居档案管理情况起草了《关于加强村级、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推动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通知》,由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同时,面向全区14个镇(街道)和36个试点村居动员部署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并在组织领导、指导培训、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对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标准及村居文书、音像、会计、实物等门类档案的整理进行培训讲解。

    针对大部分村居档案工作人员不熟悉档案业务的实际情况,区档案局工作人员主动下沉到各镇(街道)和试点村居进行为期2周的“一对一”上门指导,手把手指导村居档案工作人员完成文书档案、数码照片档案的整理,现场察看村居档案室“八防”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

    此外,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对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化推进机制和目标考核,并从人、财、物等方面充分落实保障;各试点村居努力对标,落实专人负责,钻研档案实务,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目前,经区档案局组织评估验收,35个村居的试点工作完成质量较高,成为“村居档案示范点”,为面上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区档案局表示,下半年要完成345个村居(占全区50%以上)的档案规范化管理,明年要实现100%的目标。

    下一步,闵行区档案局将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放大试点村居示范效应,以点带面、积极推进,以规范化的村居档案管理,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好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9日 总第371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