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掀起学习热潮 增强行动自觉

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 莉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4 星期二

    重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 莉) 近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就全市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服务保障,推进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努力提高档案资政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的能力水平。要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强化依法治档、科技兴档、安全守档、人才强档,切实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印发通知后,陈敏尔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明清主持召开厅务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市档案局和市档案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近期,市档案局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档案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安排部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等方式,加强学习贯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福建

    本报讯 福建省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工作。7月30日,省委书记尹力作出批示。他强调,福建是一片红土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档案资源独特而丰富。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加强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省委常委、秘书长崔永辉要求全省档案系统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列入议题,举办档案工作专题讲座,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档案局印发通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列入省委专项督查台账。在“福建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栏,进一步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下一步,福建将从5个方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是积极推广党委办、档案局、档案馆“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二是联合省委编办专题调研市、县(区)档案部门机构改革后履职情况,推动法定职责落实,并指导基层壮大执法力量、加强执法检查,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三是大力促进新技术与档案管理深度融合,组织实施好省地方标准《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一体化管理技术规范》,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平潭“档案+大数据”改革,进一步推广“村档乡(镇)管”模式,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四是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发挥部门优势。五是引导全体档案工作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做深做强“福建侨批”、闽台关系档案和“档案专家”“档案工匠”等品牌。  梁伟灿

    青海

    本报讯 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省委常委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事业作出重要批示、提出重大要求,为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实际,把“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学习领会好,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光荣使命担负践行好。

    青海省委办公厅及时转发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谋划好贯彻落实方案和具体措施,自觉增强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档案部门在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中的使命担当,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求解性思维创造性跟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张海霞

    长沙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 妙)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作出批示:“全市党办系统和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达哲书记批示要求,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推动全市档案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长期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大力支持档案信息化建设,2020年市国家综合档案馆高分通过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档案工作首次写入了《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沙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制订,将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长沙市档案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已经制订出台,档案工作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全市党办系统和档案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长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近日,海南省档案局(馆)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局馆长刘玉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突出实际效果,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深入学习领会,从中把握历史机遇,汲取精神动力,增强信心勇气,振奋意志决心,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转型,强化档案人才支撑,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甘肃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李荣忠)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

    《方案》强调了实施的具体措施: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并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请厅务会会议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以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名义印发通知,对全省档案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列入全省档案培训内容。今年底前,举办一次全省档案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举办专题学习交流会;深化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档案管理工作自查,进一步加强内部档案管理,按规范标准记录好、留存好工作中产生的有价值的文件资料;今年底前组织督导检查,对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切实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辽宁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档案馆馆长何素君主持全馆干部职工大会和馆领导班子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一要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近期将对馆藏红色档案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清查,做到分门别类、底数清晰;依托馆藏541万件红色档案,举办档案展览、出版汇编、开设《跟着档案学党史》课程等。二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继续推进省直单位驻村及乡村振兴成果影像采集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的目录及数字化成果接收进馆。三是认真做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加快推进档案开放鉴定,提高档案服务供给数量与质量。四是推进“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年底前完成电子文件单套制试点工作。坚持安全底线思维,及时做好馆藏档案数据备份,将档案安全抓实抓细。五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继续深化《辽宁省档案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结合机构改革后省档案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李 影

    湖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近日,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主持召开馆务会、中心组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一是要谋划实施好“十四五”档案馆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抓好推进落实。二是要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推进依法管档治档用档,充分发挥档案馆功能。三是要扎实推进档案馆资源建设,在依法开展档案接收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开国将帅”“长江大保护”“防汛抗洪”“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设项目”等10个特色档案资料专库建设。四是要全面提升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通过举办展览、开展专题讲座、编研出版、撰写资政报告、拍摄专题片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弘扬档案文化,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五是要着力破解影响档案馆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馆局协同机制,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3日 总第372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