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泉州档案助力申遗成功

作者:吴清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5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部门在此次申遗过程中积极融入、主动服务,为成功申遗提供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翔实地佐证了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

    为快速启动申遗档案工作,泉州市于2017年3月底成立申遗领导小组,市档案局局长任组长,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文物局等单位档案业务骨干和文保专业人员为组员,统筹协调落实全市申遗档案工作任务。工作启动前,档案组两次来到厦门鼓浪屿实地调研申遗档案工作,深入各遗产点进行多次现场查看和访谈调查,摸清了泉州遗产档案的家底,为做好申遗档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调研基础上,档案组制定任务分解表和任务进度表,明确各个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明确相关责任人和经办人,明确相关时限要求,划定申遗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分类大纲、整理规范及编号方法等,达到了领导有力、组织有序、协作有方的实际效果,全力确保了申遗档案能够顺利通过考评验收。

    泉州申遗档案中心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工作的硬件考评内容,是档案组的重点工作之一。档案组精心选址,严格按照档案工作功能布局对档案中心进行改造,将办公区、阅览区、库房独立分开。为确保档案安全,档案组对档案中心按照“八防”要求进行升级,实现消防报警与市政府总控室24小时实时联动,实现安全视频监控无死角,确保遗产档案安全万无一失,为遗产档案安全、科学、永久保管打下坚实基础。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档案是古泉州的“魂”,是史迹的“故事”和保护管理的“印记”。泉州申遗档案中心突出“快、准、实”开展档案工作,突出“多、全、特”管理好档案实体,截至2020年底,指导规范建设22个遗产点,收集整理了管理、遗产、监测、项目、文史5大类文化遗产档案共3580卷(盒)1.15万件(册)、照片1162张、录音录像光盘38盘。此外,泉州申遗档案中心建立全过程、全记录的活态“口述档案”,这些档案真实地反映了各个遗产点管理、规划、保护、利用过程。这一整套门类齐全、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档案强有力地保证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档案的准确性和历史性。

    泉州申遗档案中心还开发运行了一套功能齐全、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B/S网络构架,包含6个子系统,具有开放性、可扩展性和易于二次升级的特点,收录电子全文数据达18.6万页;搭建了“全覆盖”的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形成了“存储数字化、管理化、检索自动化”的创新型文化遗产档案管理模式,基本实现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文件资料归档、整理、保管、统计、检索等业务流程的现代化。

    下一步,泉州市档案部门将全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日前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申遗为契机,立足部门职能,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监督指导,推动遗产档案的规范管理、安全保管与有效利用,并联合相关部门以办展、出书、文创等形式,推出一批遗产档案文化精品,打造遗产档案特色品牌,助力泉州“世遗”的宣传推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3日 总第372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