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辽宁省档案馆馆长 何素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5 星期三

    近年来,辽宁省档案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深挖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努力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取得了不错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省档案馆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跨部门组团讲党课、编印《机关党建》简报、开展读书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档案鉴定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展览、对外宣传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将政治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馆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确保全馆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高质量发展。

    用心管好档案宝库,守护党的红色记忆

    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过程,蕴含着丰富灿烂的红色文化,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具有独特的历史、经济、文化、教育价值。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雷锋精神发祥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些难忘的红色记忆和辉煌成就记载于档案资料中、珍藏在档案宝库中。

    省档案馆保存着大量珍贵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最有力、最生动的“教科书”。近年来,省档案馆不断加大红色档案保护力度,完成了馆藏红色档案抢救修复及数字化等工作,开展了百余名辽沈战役、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历史采集工作。2021年,在国家档案局的支持下,省档案馆启动了馆藏红色历史档案目录体系建设项目,同时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档案资料和红色遗址档案史料征集工作,通过线上征集、线下采集相结合的方式,现已征集各种载体、各种类型的档案资料3000余件。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档案馆拍摄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档案”短视频,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与辽宁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拍摄微视频,在省档案馆官网、“辽宁档案”微信公众号开辟“聚焦建党百年 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解读一件件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让一件件红色档案“活”起来。持续推动对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的深度挖掘、靶向拓展、系统开发工作,编辑出版了《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地区英模谱》《丰碑——辽宁省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红色经典档案文献图集》等。与《中国档案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合作开设“辽海档痕”“档案说辽宁”等多个专栏,发表多篇文章。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云上档案馆”,全面系统、立体生动地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辽宁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和党史教育资源丰厚的优势,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展”“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档案文献展览”“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领导辽宁人民抗日斗争档案文献展览”,被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被省委宣传部授予“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多年来,省档案馆立足馆藏档案资源,积极探索中小学生档案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互融合的模式,先后组织30余所中小学学生分批到省档案馆观展览、看视频、听讲座,精心打造《辽宁抗战历史》《红军长征故事》《革命烈士经典书信解读》《跟着档案学党史》等10余门课程,用档案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做深档案服务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档案馆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电话查档、网络预约查档等方式,全力提升档案服务质效,满足各方面查档用档需求。着力抓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大民生档案、机构改革中涉改单位档案接收力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主动开展省直单位驻村及乡村振兴成果影像采集工作,先后到100余个省直扶贫村拍摄照片近6000张。不断完善档案鉴定开放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的要求,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每年国际档案日集中向社会开放一批档案,现已在省档案馆官网公布档案目录110万条。进一步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基本完成馆藏民生档案、红色档案等数字化工作,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档案服务平台建设,最大限度提升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从严从细压实责任,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为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省档案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严要求压实责任,坚持实施馆内重点区域“周检”和全部区域“月检”制度,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管理,不断完善集馆库安全、设备安全、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人员安全于一体的档案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加快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实施消防、空调、变电站等安全设施改造项目,全方位保护档案安全。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培养历练年轻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多次寄语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省档案馆在职干部近半数为“80后”,为了将这支兰台生力军培养好、锻炼好,省档案馆坚持按照“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相结合的思路,召开“学党史增本领强担当”主题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心得交流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引导他们自觉对标对表。用好用活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吸纳年轻干部组建建党百年宣传专家团队,将研究宣传红色档案过程变成自我学习教育的过程。制定《辽宁省档案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建立档案人才储备库,成立满文业务专业培训班和东北近现代史研究小组,并在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关键岗位上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将党性锻炼与专业提升相结合,将提升理论修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档案馆将持续从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历程中汲取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以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3日 总第37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