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档案助力申遗成功纪实

作者:吴清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8-2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部门在申遗过程中积极融入、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为成功申遗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翔实地佐证了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泉州卓有成效的档案工作得到了联合国、国家考评专家和申遗领导小组的充分认可。

    健全一套运行顺畅、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快速启动申遗档案工作,市申遗领导小组于2017年3月底专门成立以市档案局局长为组长,市档案局、档案馆、文物局等单位档案业务骨干和文保专业人员共同组成档案组,统筹协调落实全市遗产档案工作任务。着眼解决“做什么”的问题,档案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两次到厦门鼓浪屿实地调研申遗档案工作经验,深入各遗产点进行多次现场查看和访谈调查,摸清泉州遗产档案的家底,为正确做好申遗档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着眼解决“如何做”的问题,档案组在调研学习基础上,制定《任务分解表》和《任务进度表》,明确各个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明确相关责任人和经办人,明确相关时限要求,划定申遗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分类大纲、整理规范及编号方法等各项业务规范,达到了领导有力、组织有序、协作有方的实际效果,有力确保了申遗档案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考评验收。

    建设一个布局合理、规范安全的档案中心。档案中心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工作的硬件考评内容,是档案组的重点工作之一。档案组精心选址,严格按照档案工作功能布局对档案中心进行改造装修,实现了档案办公、阅览、库房三分开。为确保档案安全,档案中心按照档案“八防”要求进行升级,同时将消防报警与市政府总控室24小时实时联动,实现安全视频实时监控,确保遗产档案安全万无一失。经过多方努力,一个布局合理、规范安全的档案中心最终建成,为遗产档案安全科学永久保管打下坚实基础。

    建好一个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档案实体。“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档案是古泉州的“魂”,是史迹的“故事”和保护管理的“印记”。没有一套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档案实体,古泉州将只是一个名字,史迹也只是一堆冰冷的建筑。泉州申遗档案中心突出“快、准、实”开展档案工作,突出“多、全、特”建好档案实体,截止到2020年底,指导22个遗产点规范建档,收集整理管理、遗产、监测、项目、文史等5大类共3580卷(盒)11590件(册)、照片1162张、录音录像共38盘(时长约22个小时)等不同载体的文化遗产档案,所有收集档案80%以上均为原件,并建立全过程、全记录的活态“口述档案”,切实反映各个遗产点管理、规划、保护、利用过程。这一整套门类齐全、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档案强有力地保证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档案的准确性和历史性。迎评时,一批珍贵历史档案,如近代清末、民国时期泉州古城老照片、20世纪90年代联合国“和平方舟”号赴泉州考察珍贵照片及17世纪泉州府古地图等,引起了联合国、国家文物局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兴趣。

    运行一套功能齐全、智能管理的信息系统。泉州申遗档案中心开发并运行一套功能齐全、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建设融入泉州文化遗产元素,采用B/S网络构架,包含文件接收归档等六个子系统,具有开放性、可扩展性和易于二次升级的特点,收录电子全文数据达18.6万页,搭建完成“全覆盖”的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形成“存储数字化、管理化、检索自动化”的创新型文化遗产档案管理模式,基本实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档案整理、保管、统计、检索等业务流程的现代化。

    下一步,泉州市档案部门将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申遗为契机,立足部门职能,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监督指导,推动遗产档案的规范管理、安全保管与有效利用,并联合相关部门以办展、出书、文创等形式,推出一批遗产档案文化精品,打造遗产档案特色品牌,助力泉州世界遗产品牌的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