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展览掠影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0 星期一

    在北京市东城区祈年大街9号,有一座气势恢宏、庄重典雅的建筑,它就是新近落成并开馆试运行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

    一史馆是专门负责收集管理明、清两代及以前各朝代中央机构形成档案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总建筑面积9.91万平方米,馆藏明清档案1000多万件(册),向社会提供档案查阅、展览参观等服务。

    目前,一史馆推出的3个常设展览分别是明清档案基本陈列展“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金匮和龙柜陈列展“盛载千秋——明清档案装具陈列展”、一史馆馆史展“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展”。

    “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分为明朝掠影、清朝肇建、康乾盛世、帝国秋凉、抗争求索5个部分,从馆藏1000余万件明清档案中精选出近300件,包括我国现存年代最久远、尺寸最大的彩绘世界地图《大明混一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我国古代科举制度代表性档案《大金榜》,现存唯一直接反映清代皇位承袭制度的物证《秘密立储谕旨并匣》,17世纪中外天文学家交流合作的结晶《赤道南北两总星图》等,涵盖了明清两代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通过档案陈列、展板图片、场景复原、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

    “盛载千秋——明清档案装具陈列展”采用展藏结合方式,展出明清皇家最具代表性的档案装具金匮、龙柜。其中,金匮箱体为楠木材质,外面包裹铜皮鎏金,錾刻云龙图案,专门用来收藏皇帝实录、圣训等珍贵典籍,共120个;龙柜柜体以杉木、松木为主要材质,表面髹漆,錾刻描金云龙、海水江崖等图案,专门用于收贮清代皇室宗谱玉牒,共86个。

    “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展”以时间为经,以工作为纬,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全面回顾一史馆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近百年历史,系统反映明清档案事业取得的成就,突出展现明清档案人风雨兼程、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

    这些常设展览,让参观群众透过一件件珍贵档案,徜徉于明清历史的长河,回溯那段波澜壮阔的家国记忆,向他们展示一座座铜皮鎏金雕龙金匮和髹漆描金龙纹柜独特的工艺之美,展示明清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

    近百年的悠悠岁月,几代明清档案人薪火相传、坚守岗位,明清档案事业由最初的筚路蓝缕,到如今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日前,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在京部分会员到一史馆参观并进行了拍摄,现特选取部分摄影作品,以飨读者。

    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 董化斌 摄

    盛载千秋——明清档案装具陈列展 董化斌 摄

    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展 王 炜 摄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全景图 曹 群 陈庆昉 摄

 
 

金匮上形态各异的云龙图案 何慷民 摄

 

展厅一角 唐京伟 摄

    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在京部分会员到一史馆参观  董化斌 摄

    大明混一图 唐京伟 摄

    历史印记 屠跃明 摄

    清代金榜 王顺利 摄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展厅 王顺利 摄

    古朴韵味 陆兴中 摄

    秘密立储谕旨并匣 董 东 摄

    髹漆描金龙纹柜 曹 群 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6日 总第372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