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批示 见行动 开创湖州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黄丹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1 星期二

    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作出批示。随后,湖州市档案馆迅速组织专题学习,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湖州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更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强,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内涵高度一致、一脉相承,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州市档案馆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唯实唯先的作风、争创一流的标准,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为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和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贡献档案力量。

以更硬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当好先行示范

    近年来,湖州市档案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及省委、市委关于档案工作的新要求,用实际行动推动形成了从“资源红”到“基因红”、从“条线红”到“块面红”、从“阵地红”到“事业红”的发展态势。

    一是聚焦争先创优,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档案馆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引领,探索“专员+专家”的高效协同档案管理模式,总结推广乡镇档案馆建设经验,将查档服务纳入基层矛盾调解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业务范围,实现“群众查档不出村”全覆盖;完成全省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建成全市电子文件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归档,并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纳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举办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档案研讨会,助力区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农村档案标准化管理》课题研究和“美丽乡村记忆工程”行动,探索中国美丽乡村档案工作的湖州模式;深化企业档案“点餐”服务,指导久立集团建立全市首家企业数字档案馆等;持续打造“档案365,天天在服务”品牌,推行工作日全天候查档服务,优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档案馆累计提供档案2.76万卷(件),服务群众951人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查档346人次,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是聚焦精神引领,全力守好红色根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联合举办了“建党百年 辉煌湖州”大型图片展。作为展览主要承办单位,市档案馆高质量完成了此次重大政治任务,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近两年,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纪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成就展等展览。同时,积极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州历史文化基地、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等展示窗口,不断扩大对外宣传主阵地的规模,为讲好红色故事、湖州故事、中国故事提供丰富载体。此外,全市5.2万件疫情防控档案、2.8万卷(件)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全面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两场战役在湖州的生动实践过程。为加强档案文化宣传,市档案馆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出版《百年奋进 湖州记忆》等编研成果,拍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关宣传视频,举办“翰墨颂党恩·丹青绘百年”书画笔会等文化活动等。

    三是聚焦智慧赋能,全力加速数字化改革步伐。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方面,全市6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以上数字档案馆建设,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示范数字档案室254个。在已通过验收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水利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任务中,15项标准规范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经验。为推动区域档案数据中心建设,市档案馆立足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基础,融入全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在智能展示与服务协作、档案开放与利用等系统应用融合上下功夫,促进数字档案资源集成协同从市域向省域拓展,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档案馆”;推动查档服务从市际“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升级为省际“一网查档、百馆联动”,加大档案开放共享力度。此外,市档案馆以数据惠民为目标,推动实现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市档案共享资源条目219万多条、原文扫描件87万多件,积极打造市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场景。同时,强化档案安全防护举措,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实现档案数据100%检测、100%备份、100%防护。

以更强担当精神,凝聚发展合力,奋力开创新局

    下一步,湖州市档案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以创建“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示范市”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迭代升级“五档共建”,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赶考”姿态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一是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档案治理体系深化提升工程。湖州市档案部门将强化综合考核要求,压实党管档案工作主体责任,优化协同治理机制,深化局馆协作机制、“专员+专家”档案监管服务机制、市区县工作联动机制,持续完善机关档案工作“1+3+10”协作组机制,做到“上下联动、多方参与、执行有力”;创新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方式,实行“事前指导+事中事后合规监管”,强化量化评价、过程监管,使监管事项覆盖率、掌上执法率达100%;运用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成果,以点带面,着力形成一批具有湖州特色的治理成果。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实施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提升工程。市档案馆将全面融入全市数字化改革“1+5+2”总体框架,规划全市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方案,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应用场景创新相结合,谋划一批独具档案特色的应用场景,以可视化的界面动态展示档案工作成效;升级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档案工作核心业务协同办理;探索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智慧档案馆建设,积极推广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经验。

    三是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的要求,实施档案基础建设提升工程。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完善综合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建设市档案馆特藏库,不断加大珍贵档案修复力度;提升“征、编、展、宣”综合能力,以丰富翔实的档案资料充分展示“八八战略”“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湖州的生动实践,讲好湖州故事;建立和完善档案开放审核与公布机制,升级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探索学生学籍档案归集模式,完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链,积极打造重要档案保管基地、珍贵档案展示基地、地方文化资源汇集基地、档案公共服务示范基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