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海南省军区 强化文书档案收集工作

作者:梁俊楠 覃东姗 彭钊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海南省军区坚持重心牵引、教育引导、制度规范和检查督导,扭转了日常工作、重大活动和“账外”文件档案资料收集难的局面。截至目前,已完成2020年度以前和所有重大活动文书档案的收集工作。

    海南省军区把文书档案收集纳入年度档案工作重点内容,建立文书档案收集联席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宣传学习档案法、军队档案条例,军区面向所属单位开展专题辅导宣讲,组织观看新军队档案条例宣传片,利用网络平台、橱窗板报、手机短信等,宣传档案知识,提高官兵对档案资料收集重要性的认识;开展档案业务骨干培训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为提高档案资料收集的针对性、操作性,海南省军区编制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档案保管期限表;根据重大活动内容特点,明确档案资料收集上交的内容、种类、时间、移交方法等;采取现场查看、电话抽查、随机了解等方法检查档案资料收集工作;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有效促进了档案收集工作的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