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奉贤区 做好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与开发利用

作者:樊国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1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上海市奉贤区档案局始终坚持多措并举推进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建设工程、突发事件档案的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统一规范管理各类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形成的档案资料,奉贤区档案局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奉贤区重点档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区重要档案收集范围,确立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优先保护、强化监管,切实维护档案的完整、准确与安全,便于社会利用”的工作原则。意见提出,区档案局负责监督指导重要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承办单位,重点建设工程的承建单位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单位应做好各自重要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加强对重要档案的保护,防止其破损、褪色、霉变和散失。

    在区委办、区政府办以及区重大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奉贤区档案局严格落实重点档案登记制度,于每年年初制定并印发加强重点档案管理的通知,着重对全区的重点建设工程实施清单管理,要求各单位要将重要档案管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明确具体管理机构和责任人,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相关单位在接到区档案局重点档案登记的通知之日起60日内进行登记,登记后如有情况发生变化的,应自变化之日起60日内向区档案局申请更改或撤销登记。截至目前,已有50多项重点建设工程、重大活动的档案依法依规完成登记,为及时保存并守护好奉贤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建设的历史记忆、提升城市软实力、助力“五美五强”新奉贤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奉贤区档案局紧紧围绕河道整治、进博会服务保障、机构改革、全国文明城区复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奉贤新城建设等全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成立档案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职责分工,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档案监管落到实处。此外,区档案局以联合制发文件、实时发送工作提示、业务培训、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监督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编制重要档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确保相关单位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形成“事先早介入、事中多参与、事后重归档”全流程监管,确保重要档案齐全完整、规范有序。

    为了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奉贤区档案局积极融入全区文化宣传大格局。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围绕红色档案、红色人物、红色战争、红色地标、先进典型等内容,区档案局面向全区档案系统举办“百年风华 信仰如磐”红色短视频大赛,以档案视角讲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奉贤撤县设区20周年为契机,制作宣传画册,生动再现了20年来奉贤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长足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