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持续深化理解 全力抓好落实

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刘薇薇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1 星期二

    辽 宁

    本报讯 近期,辽宁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批示:“省委常委会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准备工作要细,要突出问题导向,要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批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健批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通知要求,按照张国清同志批示要求,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问题要准,措施要实。”

    近日,张国清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对表对标,确保原原本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要准确把握档案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制约全省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聚焦重点提升档案工作质量,保管好、利用好辽宁珍贵红色档案资源,加快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进度。省委编办要针对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管档案的政治责任落实到位;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工作力量统筹,多用局馆联席会议形式来推动工作。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传达到全省每一名档案干部、职工,激励他们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

    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省档案局组织省档案馆、各地区和省直各单位档案部门(机构)及时传达学习,并向所在地区、单位党委(党组)进行汇报。下一步,辽宁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确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具体举措落地见效。 刘薇薇

    吉 林

    本报讯 近日,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举措。

    景俊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抓重点、破难题、求实效,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管好用好吉林红色档案资源,更好发挥记录传承历史、教育启迪后人的作用,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收到《国家档案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后,吉林省档案局高度重视,及时转发并组织全省档案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吉林省档案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制定了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批示、悟精神、见行动、开新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杨 沫

    中国石油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扩大)及董事长办公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贯彻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关于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保持集团公司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央企前列。特别要用好公司红色档案,讲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故事,增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

    收到国家档案局通知后,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就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二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中国石油落地生根。三是加强领导、做好统筹,持续推动集团公司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研究解决档案工作存在的具体困难和深层次问题;将档案工作要求融入各项业务管理,不断健全档案形成责任制;切实强化档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骨干人才和专家队伍。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石油档案馆进一步修改了集团公司档案工作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并组织集团档案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王 强

    国家电网

    本报讯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智刚及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辛保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一是履行好党管档案工作政治责任。公司上下要坚持党管档案、为党管档,落实政治责任,建强工作体系。二是统筹好档案工作发展。要加强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管好用好档案资源。留存好、保管好历史记录,开发好、利用好档案资源,当好决策参谋,服务公司发展,讲好国网故事,展示公司形象,不断开创公司档案工作新局面。 郭望党

    湖 北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委秘书长董卫民主持召开省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举措,审议通过《“十四五”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会议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纳入省委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到档案部门全体干部职工,适时组织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推动落地见效;对国家档案局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务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管档案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穿《规划》编制始终;充分体现中心大局意识、充分体现湖北实际特点,切实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扎实做好《规划》实施的“后半篇文章”,加强组织实施,制订宣传计划,做好解读培训,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并做好中期评估及后期督促检查工作,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目前,湖北省档案局已下发通知,全省正在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规划》近期将以省委办、省政府办名义印发。李小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