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安市档案馆创新运用社会网格化管理模式征集特色档案

作者:南安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将深藏于民间的红色、侨批等珍贵特色档案征集进馆,更加专业地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这部分档案资源,近期,福建省南安市档案馆创新性运用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特色档案征集活动,先后征集到侨批档案287件、红色档案35件,征集成效明显。

    一是开发档案征集功能模块。社会网格化管理具有扁平、高效、快捷的特点,南安全域共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融入网格化管理有助于提升档案征集的精准度和覆盖面。经项目申请和沟通协调,南安市将特色档案征集作为难点事项入格运行,并在智慧管理平台、“南安网格E通”手机APP上开设“档案征集”功能模块,将网格员、特色档案保管者和档案馆征集人员整合到“同一办公桌”上,特色档案征集实现“点对点”直达对接。

    二是优化档案征集工作流程。经过多次实战演练和反复打磨,优化了“采集、上报、核实、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编制了针对性“口袋式”操作手册,明确了一线网格员和档案馆征集人员的具体职责和工作流程,实现特色档案征集的规范化、模式化。

    三是建立配套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档案价值鉴定和捐赠奖励制度,邀请党史、侨批等专家深度参与档案价值鉴定,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完整和有效。将网格员同步纳入征集奖励对象,先后给7名档案捐赠者、5名网格员发放奖金万余元,网格员参与特色档案征集更加积极主动。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