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城建档案馆 推出“区块链+电子签章”政务服务应用

作者:曾 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城建档案馆推出了“区块链+电子签章”政务服务应用。建设单位或申请人轻轻点击鼠标,即可生成一张带有区块链认证标志二维码的城建档案接收立案回执表。然后,用手机扫一扫便可查看代码,且凭此代码可随时要求回溯立案情况,对市城建档案馆的办理承诺进行监督。在档案接收的终点,广州市辅以电子签章技术发放电子接收证明,区块链的立案回执与电子签章的接收证明可以回溯互证。

    广州市城建档案区块链应用基于广州市政务区块链平台开发,采用联盟链,具有性能高、防篡改、可追溯、跨云互联、部署灵活等特点。数据上链后,固化了建设单位和城建档案馆的主体信息、业务提交时间、业务内容、档案信息特征码等,构建了一个多方参与的可信城建档案业务办理网络,有效防止篡改和预防欺诈,并对各主体经办人员形成监督。同时,共享的业务流程和账簿也增加了参与方之间的信任。

    “区块链+电子签章”政务服务应用覆盖了城建档案接收行为的完整边界,证明了相对人的意愿和业务初始状态,以及业务终了时的文件真实性和行为真实性,形成了业务与档案凭证价值串联整合,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市城建档案政务服务便利化和运行规范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