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南安 用好侨批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作者:董雅莉 陈燕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3 星期五

    本报讯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南安市档案部门依托侨乡优势、文化优势,深入挖掘侨批档案资源,利用侨批档案讲好涉侨党史故事。

    南安市创新利用网格化管理特色优势,在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开设“档案征集”场景运用模块,一线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同步开展档案及侨批线索摸排,不断拓展侨批征集渠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征集进馆侨批155件、侨汇证明单118张、侨汇券1张、民国护照4本。

    依托侨乡梅山镇李氏家风家训基地,南安市积极打造南安(梅山)侨批文化展示馆。经过前期调研选址、侨批征集、方案设计、展馆布置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展示馆建设已基本完成,开馆后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对公众免费开放。

    为加强侨批宣传,南安市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世界记忆遗产·侨批”题材原创文学作品,通过“以侨架桥、以文聚魂”,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设计推出了侨批系列主题书签、宣传画册等系列档案文化产品;开展了“青·听系列——侨批档案”活动,邀请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专家作“南安侨批特色与侨批经营”专题讲座,充分发挥侨批档案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