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着力破解难题 务求取得实效

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常万龙 梁伟灿 魏书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3 星期五

    北京市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档案馆馆长程勇主持召开馆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做好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余卫国的批示要求。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全馆工作实际,从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服务重大活动、发挥红色档案作用、着力破解制约本馆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加强档案信息化、档案基础业务、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记录好、留存好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展现首都档案工作者的政治担当。二是要强化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补齐短板弱项,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创全国一流,努力建设大国首都现代化档案馆,在全国档案工作中树标杆、作表率。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积极主动靠前,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常万龙

    福建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省档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谋划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落实举措。深化拓展党委办、档案局、档案馆“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依法履行新修订档案法赋予的职责,梳理现行档案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档案馆持有执法证人员纳入行政执法队伍统筹,建立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执法机制;加大红色档案接收进馆和征集力度,积极推进红色档案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抓紧完成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加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和新闻单位宣传报道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组织实施《“十四五”福建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推进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抓好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开发、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侨批文化品牌提升、“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整理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广泛开展第二届全省“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工作,建设专家型档案人才队伍和技能型档案工匠队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档案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梁伟灿

    河南省纪委监委

    本报讯 近期,河南省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连红兵就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办公厅立即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结合机关档案工作实际,对档案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切实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河南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结合纪委监委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档案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一是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档案规范化管理。依据新修订的档案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相关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对现有的档案工作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对《河南省纪委监委档案管理办法》等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档案信息系统安装试运行工作进度,做好增量档案电子化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使档案系统“一库四平台”尽快发挥作用。三是做好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通过宣传档案法和相关制度以及下发通知、电话催办、督办通知等方式,形成应归尽归、积极归、主动归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强对本系统档案工作的指导。加快建设新档案库房,力争早日将40家派驻机构档案统一管理。加强对派驻机构和系统内档案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分步骤解决档案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问题,充分发挥档案在廉政审核、线索分析研判、涉案人员后续处理、以案促改等方面的基础性信息支撑作用。五是加强档案编研工作。深入挖掘档案资源,进一步加强档案编研工作,为单位、部门、行业、地方政治生态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魏书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