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 切忌四种不良倾向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6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当前,全国上下特别是档案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严密组织,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热潮。但是,在学习贯彻重要批示过程中,要切忌4种不良倾向。

    一忌就事论事。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意义重大,学习贯彻绝不能就事论事,只注重学习此次批示,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要高站位、广结合、深关联地学习贯彻。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紧密结合,特别要厘清从“三个走向”到四个“好”的逻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避免出现孤立、跑偏现象。

    二忌泛泛而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坚决避免把学习贯彻当成“上级要求”才学习的内容,“为学习而学习”,如有的单位看似正儿八经地组织学习了、会议传达了、提出要求了,正所谓“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实际上不入脑、不入心,没重点、没措施,泛泛而谈,只起到“雨过地皮湿”的作用。尤其是个别档案部门原本工作人员少、工作欠规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方面很难做到认真、深刻、有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如果不深钻细研,就不可能把握其精神实质,档案工作人员既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又要抓牢核心、洞悉要义,只有这样才能精准施策,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忌忽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既是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更是对档案工作的标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就是标准标杆、就是努力方向、就是行动指南。档案工作人员务必要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反思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不管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档案部门,还是经济较落后地区的档案部门,要切实做到对标对表,既不能夜郎自大,又不能自卑自弃。只要每天都进步,奋斗的过程才更出彩。

    四忌好高骛远。有的单位在学习贯彻重要批示过程中,只顾群情激昂、信心满满,不结合具体实际、现实情况,头脑发热、好高骛远,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宏大规划”,这样不但达不到目的,更有悖初衷。凡事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常言道,“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到不了天边”,要做好档案工作,更不能急功近利,而要靠日积月累的沉淀。实际上,无论是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落实,还是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无论是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是历史记忆的记录留存,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性,因循守旧不可取,拔苗助长也不行,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6日 总第37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