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嘉善县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纪实

作者:嘉善县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0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浙江省嘉善县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全省首个通过该项验收的县(市、区)。

    构建共同体推进、专班化运作的新格局。嘉善县被确定为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后,县委高度重视,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协调推进试点工作中重大事项。由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县政务数据办联合申报、牵头组织、会同实施,在党政机关公文、政务服务事项和重要业务领域成立了由“牵头单位+若干试点单位”组成的四个工作专班,即电子公文组、跑改工作组、平台技术组、重要业务组,厘清牵头部门、相关部门职责和协同责任,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选定试点单位及试点内容。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了有分有合的工作格局。

    确立无纸化方向、大一统布局的新定位。以电子档案单套制为核心,着力探索解决由点到面的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硬核问题,为无纸化办公奠定档案基础支撑。针对嘉善县各平台实际情况,制订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工作“三统一”基本要求,即:统一平台控源头,试点单位必须统一使用县以上统建系统,其电子文件统一交换至嘉善县电子文件统一归档管理平台归档;统一归档强集成,试点单位电子文件归集在本单位数字档案室系统和县长久保存系统统一归档保存;统一管理强规范,试点单位探索推进电子档案“双套制”管理向“单套制”管理的转变,执行统一规范要求,保障电子档案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

    探索小切口选点、大场景依托的新模式。找准试点切入点,优选试点“小切口”,以点带面推进试点工作。以党政机关公文、政务服务事项和重要业务领域为切入点,开展了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性探索实践。电子公文主体方面,综合考虑公文流转繁简、操作人员、办理量质等因素,在县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中优选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公文量大较杂)、县政务数据办、县档案馆(公文量少较简)3家单位开展试点突破;重要业务主体方面,选取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不动产抵押登记,重点解决高频事项跨域网上办理,在嘉兴市不动产登记系统与嘉善县各银行、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点对点”“总对总”办理试点运用;政务服务主体方面,深化县政务服务系统所有用户单位在权力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跟踪秒办事项的新进展,着力解决好职工参保、婚姻等高频数据省市回流归档。

    搭建模块化改造、全流程管控的新路径。推进实现电子档案单套制全流程技术管控目标。抓开发部署,按照《浙江省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在县OA系统、市不动产登记系统等开发标准化预归档模块,做好其电子文件交换至县统一归档平台归档处理接口的标准化开发,联动做好市县有关系统与归档平台的部署和联调。抓系统配置,试点单位按照程序、操作、管理和配置要求,在OA系统、不动产抵押登记“点对点”“总对总”系统进行人员、权限、流程、档号等配置,规范人员信息、角色赋权、工作流程。抓平台使用,试点单位按照操作规程,开展事项办理,规范数据生成、技术检测、预归档、移交接收、长久保存等各环节的功能实现、技术保障和统一管理。在OA系统中,最终生成的电子收文、承办单、流程信息等或正式签发稿、版式文件、流程信息等信息组成的预归档数据包,自动交换到县归档统一平台经“四性检测”后,自动分发到本单位数字档案室正式归档和长久保存系统永久保存。

    重构分层级管理、单套制操作的新措施。围绕电子档案“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突出管理上功能可行、技术上路径可行、操作上规范可行,构建了县级宏观管理、职能部门专业指导和归档部门规范操作的三个层面电子公文档案单套制治理体系。在县级层面,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和县政务数据办联合印发了《嘉善县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规定》,作为电子公文档案单套制的基本制度,明确电子公文与纸质公文基本要求一致,特别规定“电子公文档案与纸质公文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以电子形式作为凭证使用”等规定;在专业层面,县档案馆拟订了《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电子公文长久保存规范》《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技术规范》等,加强电子公文无干预自主生成、全生命周期管控;在操作层面,与原有归档规定相对接,各试点单位制订了归档管理制度,保障“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另外,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嘉善县不动产抵押登记“无纸化”网上办理及电子归档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