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档案文献捐赠仪式在虹口举行

作者:无

来源:上观新闻

2021-09-09 星期四

    76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铭记历史,不负未来。近日,东京审判亲历者、虹口乡贤高文彬档案文献捐赠仪式在虹口区档案馆举行。

    “东京审判”手书、书籍序言手稿、1947年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照片、元照英美法词典……这些泛黄的纸张承载了一段不能忘记的岁月。

    高文彬是我国著名国际法学者、东京审判中方代表团全程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资深教授。他年轻时担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秘书,发现了南京大屠杀标志性事件“日本百人斩杀人竞赛”的证据。去年9月,高老因病逝世。

    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要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高文彬的女儿高岚向虹口区档案馆捐赠了父亲的照片1000余张、图书400余本,手稿近500页、实物近百件。高岚表示:“我们将父亲生前大部分的遗物捐赠给虹口区,在档案馆里保存。我们是希望能够在得到很好的保护的同时,能够给各方面历史研究者提供真实的史料,来研究东京审判,以及研究像我父亲这样的一个知识分子与国家命运相连的一个样本。这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也是那一代的知识分子爱国情怀的精神遗产的继承。”虹口区档案局局长陆健为其颁发捐赠证书。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即日起,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主题的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先生文献资料展在虹口举行。陆健表示:“在我们国内有关东京审判的资料是不多的。这次捐赠的有关资料、有关文献,是非常重要生动的东京审判的资料,也是我们开展对抗日战争最后那段时期研究的非常宝贵的资料。我们应当把它保管好、研究好、宣传好,作为我们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的资料和动力。”接下来,虹口区相关部门将全力保管好、研究好、宣传好这些珍贵的档案文献,通过保护历史文脉、讲好虹口故事,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