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张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听取省档案局馆学习贯彻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档案系统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融入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大局,补短板、强规范、提质量,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进展。今年以来,档案部门聚焦党的百年华诞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制作系列视频,编辑出版图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扎实贯彻。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牢记“国之大者”,以更加强烈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守护好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要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不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更好服务全省大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贯通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入挖掘延安、照金、马栏等相关红色资源,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记录好、留存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生动实践,扎实细致搞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十四届全运会等档案工作,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各类档案整理、著录、编研和鉴定开放工作,努力提供更多资政参考和惠民便民服务。

    会议指出,要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抓好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科研项目等档案工作,跟进收集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档案,加强民风民俗、文化遗存等特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依法依规检查指导,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有机融合的综合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要认真落实“党管档案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在党委领导下加强档案局、档案馆工作融合的有效机制和路径,加快构建党管档案、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行通畅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加强档案局、档案馆干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9日 总第37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