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要求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学深悟透

作者:宁 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听取全区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切实措施。

    雷东生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做实。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二要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在大视野下谋划档案工作,在大格局中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全区档案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档案工作特别是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视,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重要抓手,以督导落实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为重要路径,切实提升档案工作水平。聚焦做好重点档案收集这一重要任务,创新方式、加大力度,确保新时代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三要钻研业务、增强协作,切实推动档案事业提质增效。要强化实践学习,采取弹性驻点实践、业务培训等方式,组织档案局干部到综合档案馆相关平台、岗位、处室驻点,全流程熟悉档案“收管存用”等核心业务,了解档案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大力推进局馆工作融合,健全局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细化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和馆的具体业务职责,建立工作对接清单,进一步提升工作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雷东生要求,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强大动力,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紧扣“主动谋划、推动落实”主题,开展档案工作大学习,组织动员全区档案系统采取局馆共学、专题深化、寻差补短等有效方式,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要开展档案工作大调研,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区所有市、县(区),全面了解档案工作实际情况,排查当前档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基层意见建议。要开展档案工作大改进,紧盯局馆定位不准、职责不清、融合不够,档案法治思维不强,档案执法抓手不实等问题,谋划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档案工作责任、贯彻实施档案法、夯实提升档案工作基础、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切实有效措施,强力推动宁夏档案工作破难题开新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9日 总第37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