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航天科技集团档案工作会在京召开

作者:田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4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总结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档案工作,部署“十四五”期间档案工作重点任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航天强国建设,牢牢把握航天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把档案工作融入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切实把航天强国建设的奋斗历程记录好、留存好。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航天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系统推动“四个体系”建设,紧密围绕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需求,创新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档案检查工作和评估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切实提升档案部门管理水平。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发展机遇,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主动融入数字航天建设,加快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进程和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有效促进各层级数字档案资源的汇集汇总和协同利用。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档案工作将重点集中在7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动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完善集团公司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提升档案治理效能。三是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强档案归集工作,实现档案资源多级数据规范汇集共享。四是持续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加强档案深层次开发利用,实现档案工作价值。五是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坚守档案安全保密底线,提升档案安全管理能力,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六是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扩大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范围,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七是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能力提升,拓展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档案工作支撑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3日 总第37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