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通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段志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5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关于转发国家档案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系统内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重要地位、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根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实现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制订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时传达给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并结合民航档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推动当前重点、难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务实举措,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自觉性和实效性。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民航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一是不断增强依法管档治档能力。根据新修订的档案法以及《民航档案工作规定》,抓紧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二是管好用好民航红色档案资源。以此为抓手,摸清家底,开展征集,盘活资源,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三是切实做好民航疫情防控档案归集。要把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以及本单位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承担各类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职责、就疫情防控工作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等形成的档案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移交好。四是全力推进民航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档案应用系统、基础设施、数字档案资源及保障体系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3日 总第37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