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全省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意见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荣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档案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全省档案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明确,要把牢政治方向。档案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党管档案工作原则,坚持档案工作为党服务,认真履行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自觉摒弃档案工作是单纯业务的错误观点。档案的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档案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会议明确,要服务中心大局。能发挥作用,档案工作才能体现价值。要深入挖掘档案,充分运用档案,让历史、事实以及知识、经验、智慧为当下所用,为发展所用。特别是要做好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感召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好档案工作,一定要在保存上下足功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档案资源就要征集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当前,要抓紧归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档案,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会议明确,要落实全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认真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四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加快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抓紧补齐馆室建设、教育培训、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要强化指导督导,跟进开展考核评估,有效传导责任压力,保障规划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档案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严格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依法推进档案工作。要高度重视档案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尽快配齐配强市县档案局局长。同时,要健全培养机制,拓宽培训渠道,搞好梯队建设,打造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6日 总第373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