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横州市:抓细抓实精准扶贫档案管理

作者:横州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22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2016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始终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精准扶贫整体工作部署,落实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主体责任,目前,涉及全市17个乡镇296个(其中脱贫村56个)有脱贫人口的行政村和 14139 户脱贫户的一户一档等脱贫攻坚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为在今年年底前如期向综合档案馆移交2015—2020年度的脱贫攻坚档案提供了保障。

    一是切实履行做好脱贫攻坚档案主体责任。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把“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意识和责任同步落实到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让扶贫档案的管理工作真正贯穿、体现到精准扶贫日常工作中,在攻坚阶段,脱贫户和脱贫村等档案材料的形成、收集、整理工作与脱贫指标达标的完成情况实行同步推进和检查考评,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的健康发展。二是及时制定管理办法,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该市在及时出台管理实施方案的同时,编印通俗易懂的精准扶贫档案收集整理辅导材料和整理分类大纲,帮助市、乡镇和村级帮扶干部更好执行和规范精准扶贫档案收集等工作。三是落实专班,坚持做细业务培训、跟踪指导和督导。2016年以来,该市充分发挥扶贫档案小组指导督导作用,一方面,采取每年集中培训并利用QQ、微信等方式点对点指导、交流学习,细化和强化业务指导。同时,还以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为重点,由各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对全市5300多名帮扶干部开展帮扶工作形成的材料和收集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为分类、整理形成档案材料提供基础保障,有效解决扶贫档案在形成和收集过程中因涉及千家万户和扶贫干部多、档案业务知识不熟练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 ,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每年不定期深入17个乡镇逐一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手把手现场指导,及时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并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把各个阶段的完成情况纳入考评,充分调动工作主动性,有效推进各级各类脱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