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严格管理 安全保密 规范程序 方便利用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实做好换届期间人事档案工作

作者:王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2 星期三

    本报讯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市委组织部的总体要求,以“严格管理、安全保密、规范程序、方便利用”为原则,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严把质量关、审核关、入口关,更好地服务干部换届工作。

    今年伊始,呼伦贝尔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便着手安排部署,以高标准、严要求、新举措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要求全体人员守牢工作底线,标明工作禁区,始终坚持处处遵章守纪、时时严于律己,保守组织工作秘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决维护换届秩序,绝不允许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关口跑风漏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二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呼伦贝尔市换届工作方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迅速进入换届工作状态,确保服务工作有理有据、依规合法。三是开展换届前档案审核工作,先后抽调4名工作人员会同档案数字化加工企业共同对在职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三轮核对,确保纸质档案、电子档案核对“全覆盖”,为全面完成换届工作做好基础保障。

    为保障换届期间档案转递及时,干部档案调转、查阅工作规范有序,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在保证高效完成日常窗口业务工作外,安排专人24小时随时服务换届工作。换届期间,干部考察人员在查阅干部档案时除填写查借阅审批表外,还需填写干部人事档案考察查阅登记表,严格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把好换届干部选拔任用第一关。对需转隶至自治区管理的人事档案,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认真审核、详细登记、严密封包转出,并对新任市管干部的人事档案及时进行数字化扫描,建立催交审核制度,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齐全、内容真实、信息准确、及时转递。换届期间,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参与考察任务的工作人员根据“凡提必审”的要求,严格审核标准,对审核对象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进行重点审核;针对疑难问题积极搜集材料,查找证据、多方印证、及时汇报,做到不主观臆断、不妄下结论,保证考察审核结果客观公正。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将以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持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自查审核工作,确保档案真实、完整、准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0日 总第37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