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省档案局开展档案专项执法检查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敏 黄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3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档案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组成档案执法检查组,对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13家省属医院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是新修订的档案法颁布实施以来安徽省档案局开展的首次档案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实地查看、现场处置、综合评议、集中反馈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省属医院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的情况。检查发现,大多数医院档案工作能够基本规范运转,档案库房设施设备能够基本满足档案管护要求,档案工作服务医院发展、服务医学研究、服务社会大众初显成效。同时,部分医院还存在全员档案意识不强、档案管护存在安全隐患、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不高、档案专兼职人员队伍亟待加强等问题。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尤其注重对新修订的档案法进行宣传讲解,对档案业务实际操作技能进行现场培训,做到既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又发现亮点、加以总结推广,努力推动各医院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检查组要求,各医院要切实增强全员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存在的问题如期整改到位。目前,各医院均已制定整改方案并正在有序推进实施,省档案局将适时对有关医院的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不打招呼的“回头看”。

    今年,安徽省档案局根据新修订的档案法“监督检查”专章6个方面规定,结合国家档案局印发的《档案检查工作办法》和安徽档案工作实际,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要求和检查方式,研究制定了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对市县档案部门的档案执法检查清单,年内还将对淮北、宿州、铜陵、安庆4市及所辖县区档案部门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督查,并随机选取30家省直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过以督查促落实、以检查促整改的方式,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0日 总第37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