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 努力走在前列

作者:刘松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3 星期四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积极作为,努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走在前列。

“十三五”期间嘉兴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追梦奔跑、创先争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提升。围绕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市档案部门及时跟进做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的建档留存工作,在重大时间节点推出重要编研成果,大力推动嘉兴文化高地、文明高地建设。

    二是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全市档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档案事业发展经费等得到有效保障。当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基本建成新的档案馆,并实现国家级综合档案馆、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全覆盖”“满堂红”,档案安全工作保持“零事故”,档案事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三是档案为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各级档案馆新馆建成后,全市查档利用环境和服务质效不断优化,群众查档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地”乃至“一次也不用跑”不断拓展延伸。《人民日报看嘉兴》《嘉兴解放档案实录》《嘉兴砥砺奋进70年》《匠心传承 禾商记忆——嘉兴老字号》等档案编研成果日益增多,档案宣传宣讲、展览展示、专栏专版等文化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四是档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提升。机构改革后,市党委办专门设置档案处室、配备专门人员,全市档案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力量进一步加强、队伍活力持续增强。

“十四五”期间档案工作面临的宏观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全市档案部门做好新时代的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这些都将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经过“十三五”期间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市各级档案工作的基础更牢、条件更好、实力更强、环境更优,档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更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要在忠实践行“三个走向”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地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几年,全市档案部门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面临的问题也较突出,如档案资源还不够丰富、结构还不够合理、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还不够高、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度还不够紧密、档案专业技术人才还比较缺乏等,同时嘉兴又处在发展态势快速的长三角中心地区,区域竞争压力巨大。这些都要求市档案部门着力拉高标杆、加快补齐短板,全面夯实基础、努力奋勇争先。

奋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全市档案部门要立足更好地服务“重要窗口”建设的新定位、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更好地服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任务,收集保存好各类载体档案,主动记录好各类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好各类制度成果,全力打造档案工作强市,努力争当忠实践行“三个走向”的标杆和示范。

    “十四五”期间,全市档案部门要突出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导向,坚持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坚持档案为民服务的工作导向,这是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原则。

    “十四五”期间,全市档案部门要脚踏实地加油干,深入弘扬“红船精神”,大力推动8个方面的提档升级,力争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一要推动档案资源建设提档升级,加强服务“重要窗口”建设相关档案资源的收集保存。二是推动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提档升级,把市、县(市、区)档案业务评价工作向基层延伸,突出提升镇(街道)档案工作业务水平。三要推动智慧档案建设提档升级,突出加快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归档以及电子档案单套制改革等工作。四要推动档案服务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不断加强省级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五要推动档案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加强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工作,确保落地落实。六要推动档案为民服务提档升级,突出加大档案鉴定开放力度,打响百姓用档“最多跑一地”的嘉兴品牌。七要推动档案宣传提档升级,突出加强档案宣传宣讲、展览展示、编研编撰,打造档案文化精品工程。八要推动档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突出加强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0日 总第373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