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潍坊 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作者:魏效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4 星期五

    本报讯 自2020年7月山东省潍坊市被确定为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第二批试点地区以来,潍坊市积极探索农村档案工作管理新机制,拓展档案服务领域,整合资源力量,因地制宜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8个试点村已全部完成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和档案收集、整理等基础工作,建立了较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了灭火器、除湿加湿设备、温湿度测量调控设备,共整理各门类档案1.8万余卷(盒)。

    潍坊市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找准村级档案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结合点,聚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合理诉求等方面的重点事项,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邱家七吉村为村民维权提供土地使用补偿协议书,充分发挥档案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确定股民身份时的凭证作用;北杏村为离职村干部出具任职期限证明,助其顺利申请生活补贴;乔庄村依据档案清理陈年欠款,明确村集体资产,保证产权改革的顺利开展。

    潍坊市在试点工作中注重深入挖掘与整合乡村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创新档案文化传承、提炼档案文化精品,发挥档案文化育人、服务乡村振兴的功能。北杏村作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故乡,积极发挥档案文化的宣传引领作用,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王尽美故居、王尽美纪念馆与尽美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党性教育主题活动,3个月的时间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次。昌邑市参与试点的6个村分别建设了村史馆,利用档案资料编辑出版了村志、族谱,并带动全市150多个村出版村志。另外,龙池镇建设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柳疃镇太平集村建设了徐迈书记纪念馆,火道村建设了李福泽将军红色纪念馆、下乡知青纪念馆。这些展馆已向全市开放,成为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的教育基地。

    依托县(市)档案信息化建设所具备的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等有利条件,潍坊市把村级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县(市)级综合档案馆信息化总体布局,重点支持试点村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拉动村级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有效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打下坚实基础。诸城市对6个试点村的文书、照片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配备档案管理软件,实现档案便捷查询,对试点村及所在镇档案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截至目前,共数字化加工文书档案1747卷,形成电子目录2.38万条,扫描图像16.82万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3日 总第373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