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汉 完成全市区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陈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印发了全市各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通报,并将评价意见和问题清单分别反馈给各区委、区政府及各区档案馆。此举标志着在湖北省档案局规定的时间内,武汉市提前完成全市13个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将业务建设评价列为2020、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全市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国家档案局、湖北省档案局关于开展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有关要求扎实组织推进,深入各区开展业务指导,选择1家档案馆作为试点,组织专家组进行交流培训,为评价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评价过程中,武汉市充分发挥局馆协商联动机制作用,成立专家组对各馆2016年以来业务建设的9个方面63项具体内容进行了严格对标考评,有力促进了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的提升。

    从考评情况来看,考核周期内各区档案馆在4个方面得到了较大改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3家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两家档案馆通过改扩建面积有了较大幅度增加;在基础业务工作方面,各区档案馆补齐业务工作短板,档案收集与整理、保管与保护、鉴定与开放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两家档案馆建成省级示范数字档案馆;在利用编研和展览教育方面,7家档案馆设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固定陈列展,编辑制作了一批有影响的档案编研与文化宣传成果。下一步,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列入“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督促各馆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全市档案馆事业创新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3日 总第373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