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重要批示为指导 全面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

作者:河南省档案馆馆长 李修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6 星期日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立足建党百年辉煌历史,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充分认识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视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指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档案事业改革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之后,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档案和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实施,档案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顺应时代需要,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

深刻领会重要批示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需要河南省档案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档案工作者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近年来,省档案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构改革后,全省建立起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会商制度等,确保重要政策提前协商、重要工作协同推进、重要安排及时沟通,切实做到分工不分家,把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省档案部门要将档案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近年来,省档案馆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选派业务骨干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步开展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举办河南战“疫”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发黄河档案资源,与央视国际在线合作,拍摄微纪录片《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篇》,并先后在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河南卫视播出,点击量超过1164万次。指导做好脱贫攻坚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配合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举办“河南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图片展”,与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河南脱贫攻坚展。针对突如其来的“7·20”郑州特大暴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抗洪救灾文件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并及时指导立档单位开展档案抢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为不断提升查档利用服务水平和质量,省档案馆签订了《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合作协议书》。“七一”前夕,对外公布19万条民国档案目录,扩大档案开放范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查档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已开通的全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云上数字档案室、“豫事办”APP等开展线上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档案力量。

    省档案馆和省委老干部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了“追寻红色基因 讲述百年辉煌”红色主题档案征集活动,还通过多种渠道征集到李翔梧、韩源波、曾斯廷等革命先烈的相关档案资料进馆。大力开展红色档案抢救保护工作,以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契机,对大量红色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参观人数达50万人次。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筹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教育展,拍摄专题片《他们特别能战斗》。与省委办公厅联合组建红色档案故事宣讲队,与省纪委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人家风展”,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录制视频《档案中的党史故事》,联合河南卫视制作推出专题片《追寻信仰之光》,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很多行业都已发生颠覆式变化,倒逼档案行业向科学化、专业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目前,全省正在全力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依托数字档案馆建成的家谱档案管理平台,整合了南阳、信阳、邓州、漯河等地馆藏家谱档案,实现了家谱档案的在线共享。省数字档案馆现已接入“豫事办”APP,并将争取首批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方便公众随时随地查阅利用档案。通过制作家庭档案动漫、探访省档案馆新馆微视频,与郑州地铁公司合作开通档案专列,在地铁口举办档案专题展等形式,有力扩大了档案工作影响力。

    新修订的档案法颁布后,省档案馆通过馆务会、馆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家集中授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新修订档案法的核心要义,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自觉对照新修订档案法查不足、找差距,切实树立法治思维,推动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落实重要批示的目标要求

    全省档案部门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深刻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十四五”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推进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省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馆藏,加强开发利用,通过举办展览、编印书籍、拍摄专题片、编撰资政参考等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成就。主动作为,不断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和领域,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档案开放步伐,简化查档手续,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全省档案部门要依法做好相关档案征集工作,科学制订接收计划和接收范围,丰富捐赠形式,拓宽捐赠渠道,加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全面记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筹建“三大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档案资源库为重点,持续做好“三大精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黄河档案等专题档案征集工作。

    今年,省档案馆新馆、数字档案馆双双建成,软件硬件齐头并进,保障能力、功能建设、服务水平有了重大跃升,为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对标先进省市,全省档案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如馆藏结构有待优化、开放比例有待扩大、编研质量需要提升、服务能力需要加强、新馆功能亟待完善等。省档案部门将以先进兄弟省市为标杆,以完善新馆和数字档案馆功能内涵为抓手,贯彻实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补短板、强弱项,聚合力、激活力,争当先进、争创一流,努力在下一轮副省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再上新台阶。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唯有提升工作水平、争创一流业绩,方可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全省档案部门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作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风发的先行姿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朝着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3日 总第37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