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州市档案馆:档案服务的速度与温情

作者:林奕婷

来源:福州日报

2021-09-27 星期一

    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处,记者看到一名律师想查诉讼案件对方当事人的婚姻档案。律师不知道对方在哪里登记结婚,本以为自己要空跑一趟,但借助市档案馆推出的“同城跨馆”服务,片刻就能拿到所需的资料。

    “做档案工作的宗旨是将档案为民所用,让那些躺在库房里的文件发挥效用,这和党的宗旨是一致的。”档案利用处处长林立峰是一位老档案人,也是一位老党员。28年的工作中,他看到过许多市民带着无助和焦急来,怀揣兴奋和满意走。这让林立峰和他的同事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信仰,并将之转化为行动,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潜心耕耘。

    “档案用时方恨少,甚至不知从何找”是很多市民查档办事的体会。为了让群众少跑腿,以更短的时间办好查档的事,市档案馆除了推出同城跨馆、异地查档服务实现民生档案立等可取外,今年开始实行无否决权服务机制,面对前来查找非馆藏档案的群众时,不是一拒了之,而是仔细了解情况,尽力为他们提供查档线索。

    今年5月,即将退休的高先生来查找个人档案,他为此已经在其他地方跑了三个月,都没有找到相关档案。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市档案馆查询,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敏锐地抓住了他把档案寄到市委大院其中一栋楼的二楼这一线索,向馆里退休的同志了解到当初市委大院有关单位情况,判断档案可能存放在市人事局下属单位,最终帮高先生找到了档案。

    档案服务,情系万家。市档案馆档案利用处里的故事有很多,满墙的锦旗是市民喜悦的见证,也是利用处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为查档人服务的见证。

    最近,市档案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编制了简化版查档攻略,民生档案怎么查、在哪查的问题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甚至连“放在哪”的问题,档案馆也能提供相应的帮助。林立峰说:“在档案利用处,‘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仅是一句承诺,还是档案人的初心使命,融汇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工作之中。”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