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梁山县:点亮兰台之光 盘活水浒资源

作者:郑圆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2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推进水浒文化资源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水浒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档案馆加强水浒文化资源的收集、整理、开发工作,推动水浒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纵深推进水浒文化资源建设

    一是面向全县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映水浒文化的资料、实物,主动对接社会名人、专家学者征集有关水浒精品。积极探索历史典故、民间故事、典籍、民风民俗、文物古迹等资源,为动态传承、系统保护和大力弘扬水浒文化提供更丰富扎实的档案基础支撑。

    二是及时跟进党委、政府开展水浒文化宣传的相关重大活动,实现与相关部门、旅游公司关于水浒资料收集、整理、归档方面的全方位、立体式合作,全面记录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保护传承水浒文化开展的具体工作,确保水浒资料的齐全完整。

    经过几代档案人的不懈努力,县档案馆现存各种版本的《水浒传》及衍生著作500余册,保存有“水浒研讨会”形成的研究材料,“水浒酒”类商标,“水浒”品牌邮票、纪念品、录像带,名胜古迹照片、图纸,“水浒文化节”节旗、会标、照片、节刊、汇编等诸多水浒文化资料,对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研究近古时期我国人民的社会活动和水浒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创新打造水浒文化展览馆

    县档案馆立足梁山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盘活水浒文化资源创新发展优势,创新打造水浒文化展览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展厅以《水浒传》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为创作来源,融入了梁山地方史志及相关野史,展示了水浒英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豪迈情怀,再现了108位英雄好汉云集、替天行道的恢宏场景。展览馆将水浒文化与梁山社会发展的先进文化和伟大实践紧密结合,不断为水浒文化注入新的文化因子、思想内涵和现代表达,打造新时代水浒文化品牌和精神地标,激发水浒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突破水浒文化原有形式和内容束缚,赋予了水浒文化新的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