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工作与外交工作的紧密关联

作者:管清潆 陈韵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9 星期三

新闻速递

阿联酋国家档案馆与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签署谅解备忘录

    2021年4月30日,阿联酋国家档案馆与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实现共同目标,推进互利项目和活动,以符合两国国际文化和文献遗产部门利益的方式在文化活动领域开展合作,增进两国友好文化关系。

    阿联酋国家档案馆通过合作了解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机制,为今后发展开辟了新视野。当前,阿联酋国家档案馆正在积极利用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的藏品丰富自身馆藏,并向以色列国家图书馆提供希伯来语版本的图书和期刊,以吸引更多研究者以及对历史、遗产和当代科学感兴趣的人关注。

    与阿联酋国家档案馆的合作也能帮助以色列国家图书馆丰富馆藏。每年,中东各地数以万计的研究者利用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的罕见手稿、历史新闻及其他内容的数字化馆藏开展研究活动。而与阿联酋国家档案馆建立新区域伙伴关系,能使以色列与阿联酋以及周边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的用户了解两国的文化遗产。

    谅解备忘录还涉及交换文件项目,这为双方提供了检索图书馆和档案馆馆藏资源的机会,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双方历史。谅解备忘录还强调了图书和档案领域专家交流知识、分享经验、开展培训的重要性,指出双方需合作开展档案领域的文化交流活动,如举办研讨会、会议、讲习班、展览及开展出版物交流活动、员工培训等。

柬埔寨将文化遗产列入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

    2021年4月27日,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项目会议在线举行。会议由柬埔寨文化部国务秘书彭·莫尼马卡拉主持,缅甸、日本驻东盟使团、日本—东盟一体化基金、系统集成公司NTT DATA(NTT数据)和东盟秘书处的代表们参加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文化遗产数字化进程及在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展出数字化成果等事宜。目前,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已展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的数字化成果,并希望与其他东盟国家合作,将其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纳入网站。第二阶段将在网站上展出柬埔寨、缅甸、老挝和越南的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

    柬埔寨文化部一直以纸质形式保存文化遗产档案。近年来,相关部门开始与各领域专家携手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已将档案数字化成果陆续上传至网络平台,通过数字化方式登记和保护文化遗产,并将其推广至全世界。4月,柬埔寨和缅甸通过在线会议协商确定了与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的合作事宜。各方预计将于2022年3月在网站上展出数字化成果。

    日本团队也会参与合作。待新冠肺炎疫情状况改善后,日本团队将前往柬埔寨,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分享关于东盟文化遗产二维和三维图像档案的数字化经验。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柬埔寨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预计将在完成流程的几个月后在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的网站上展出。

    背景信息:

    1.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1967年成立于泰国曼谷,是集合东南亚区域国家的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东盟目前共有10个正式的成员国,另外还有一个候选国和一个观察国。

    2.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成立于2018年,旨在展现所有东盟国家丰富多样的文化。由东盟文化艺术高级官员和日本政府通过日本—东盟一体化基金提供支持。

    阿尔及利亚要求法国归还被劫掠的奥斯曼档案

    2021年4月,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要求法国归还在殖民时期劫掠的奥斯曼档案。

    阿尔及利亚1526年并入奥斯曼帝国,数百年间一直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830年,该国被法国占领,成为法属北非殖民地统治中心,经历了长达130多年的黑暗岁月。在抵制殖民统治的8年艰苦抗争中,150万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终,阿尔及利亚于1962年正式独立,成为阿拉伯和伊斯兰地区为独立付出最沉重代价的国家。但法国因殖民政策至今未向阿尔及利亚正式道歉,拒不承认这项罪行。

    曾在殖民时期遭法国劫掠的阿尔及利亚如今要求归还被劫掠的奥斯曼档案。2017年,阿尔及利亚政府表示,被劫掠的档案98%都在法国。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表示,档案是各国记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法国应归还其所劫掠的一切。

 

新闻快评

    档案工作与外交工作关系紧密,档案工作的跨国合作与解决国际纠纷都会对外交工作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档案国际交流合作与外交工作相互促进。如今,档案国际交流合作如火如荼,各国纷纷抓住机遇开展档案国际交流活动,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交流、活动共办等方式交流信息和经验,实现互惠互利。对档案事业而言,良好的外交关系能够开辟档案国际交流新平台,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如新闻所见,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重视本国的文化传承与分享活动,主动展示本国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而东盟文化遗产数字档案馆为它们提供了交流平台,并由日本等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字化指导,实现技术和资源的交流与协作。国际组织成为档案界开展交流合作的平台,表明良好的外交关系是开展档案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础。对外交工作而言,立足于外交需求的档案国际交流合作能够推动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近期,多个国家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的方式开展档案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是处理较小事项方面的条约,旨在表明“协议双方互相体谅,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和争议”。如2020年8月,阿根廷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在档案领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能让两国在档案领域各取所需,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上,加强双方文化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文化事业向好发展,增进两国友好文化关系,进而促进良好的外交关系。可见,档案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可以成为开展外交的有效手段。

    另一方面,档案主权问题可能引发外交纠纷。离散档案的主权及索回问题一直是困扰国际档案界的难题之一。在上述新闻中,阿尔及利亚要求法国归还多年前侵占的档案,更表明档案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影响了两国的外交关系。国际档案界虽已制定关于争议档案归属问题的多项指导原则,但档案主权问题涉及国家政治利益,解决争议必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各国只能通过双边或多边协议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这也表明档案工作与外交工作密不可分。事实上,在国际社会中已有多个归还档案的案例。如美国向伊拉克归还600万页萨达姆时期的情报档案和行政文件;澳大利亚归还二战时期扣押的日本企业档案等。这些行动不仅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档案理事会所倡导的档案原则,也符合各国的政治利益,为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外交形象。

    档案在外交工作中不只有凭证作用,更能切实影响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对我国档案部门有如下启示:

    第一,围绕外交工作的需求开展档案国际交流合作。新修订的档案法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在档案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响应国家号召,档案部门需将档案国际交流合作嵌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要活动中,在档案领域开展国际联合培训、国际研讨会、业务交流会等,这既能扩展档案工作的国际视角,全面推进档案工作,又能为国际档案事业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进而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第二,积极开展外交行动以维护档案主权。档案是国家记忆、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应积极索回离散档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应充分尊重并积极维护国家档案记忆的完整性。因此,我国档案部门需加大力度收集海外离散档案,而外交部门也需通过合理的外交手段妥善处理档案领域的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多方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7日 总第373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