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10项珍贵档案入选第三批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作者:孙云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0-09 星期六

    日前,第三批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和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评选结果揭晓,10项珍贵档案入选第三批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这些珍贵档案包括:上海市档案馆藏的20世纪20年代红色丛书;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校史馆)的“旧上海特别市政府大楼”原始建筑图纸档案;上海图书馆的唐绍仪档案;上海电影译制厂有限公司的译制片翻译手稿档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上海中山医院建院票据档案;上海财经大学的中国近代民族保险公司保单汇集;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解放初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钢丝录音带珍贵馆藏;金山区档案馆的姚光日记;虹口区档案馆的上海私立麦伦中学历史档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的胡廷黻日记、诗集、明信片等实物档案。

    据档案专家介绍,20世纪20年代红色丛书是1920年8月到1929年9月在上海等地出版发行的宣传革命思想理论、介绍世界劳工运动与俄国革命实践、探讨中国革命道路的7套红色丛书,包括初版本21册。这些红色丛书如一柄柄火炬,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照亮了前行之路,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和希望,对丰富党的早期历史,深化和推进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译制片翻译手稿档案囊括了1949年以来的近万件译制片档案,包括译制片翻译手稿、电影胶片、电影海报、部分电影获奖证书,以及部分译制片导演、翻译、配音演员的艺术创作总结、口述实录等,这些珍贵的翻译剧本记录了经典译制作品从初译到最终定稿的翻译创作过程,凝结了几代艺术家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汇聚了创作团队的集体智慧。

    解放初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钢丝录音带珍贵馆藏形成于1951年至1959年间,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最早一批播出节目资料素材的原始版本,在国内同类馆藏中规模排名前列,总时长约400小时。作品内容涉及中国传统经典曲目、剧目以及赞美祖国、歌颂时代和介绍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等创作作品。作为记录载体的钢丝带形态已成为历史,世界范围内已不再生产和使用,故其录音制品十分珍贵和稀有。此外,还有15个项目荣获第三批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包括复旦大学选送的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系列活动;上海市档案馆选送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上海解放”故事朗读者活动等。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