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肥东县三措并举推进城乡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

作者:梁勇 高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12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规范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民政局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城乡低保档案标准化规范管理,组织全县20个乡镇(园区)对低保档案进行整理归集,有效发挥了低保档案可查、可追溯、可存储作用。

    一是提高认识,以会促学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召开全县低保档案标准化管理业务培训会、对接会、督查会等形式,传达市、县档案局有关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文件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要求乡镇配合社区落实申报程序,对申请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一系列程序,严格把握时间期限,对低保申报流程及申报材料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针对低保档案的内容填写及档案整理、归集、查阅等进行具体指导,从而提高乡镇民政干部低保业务能力和档案管理水平。

    二是规范管理,互查互学提高案卷质量。围绕在全县20个乡镇(园区)开展低保档案相互检查工作,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交流促进的方式,对城乡低保档案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每个乡镇社区采取分组互查形式随机查阅10户档案,查看档案材料要件是否齐备、流程是否到位,查阅民主评议工作记录、入户调查和公示等相关资料,检查核减政策执行是否准确,是否存在错保、漏保等现象。此外,为掌握档案整理工作进度,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个乡镇,对低保档案规范整理工作进度进行抽查,发现档案表格填写不规范、内容有涂改等问题立行立改。

    三是对标对表,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县民政局围绕档案规范化管理,制订了档案检查方案和检查表格,明确档案规范管理统一标准,按照案卷外观统一、档案要件统一、目录编序统一、材料用纸统一、资料装订统一、柜盒摆放统一,以“六统一”标准做到一户一档。截至目前,全县20个乡镇(园区)低保档案整理规范化工作已全面展开,已有部分乡镇完成归档工作。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