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税务征管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通过验收

作者:刘璐 张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税务征管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组织的验收。

    该试点工作由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承担,于去年3月被列入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开展的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在国家档案局、云南省档案局的指导下,云南省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严格按照试点方案和专家指导意见,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组织管理,扎实高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试点工作以电子文件归档管理为核心,创新税务大数据治理模式与方法,对云南税务近700个事项2000余种征管文件材料及其元数据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前端各业务系统进行无缝安全对接,全面提升全省税务征管业务与档案管理法治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试点工作在原有电子征管档案系统建设与应用成果基础上,新建和升级能够满足税务征管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要求的系列功能,底层架构与服务构建可用、稳定、可靠,使用电子签章、元数据捕获、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与验证等先进技术措施,保障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安全性;积极应用NLP、数据挖掘、智能OCR、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在人机交互、税务业务关联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制定《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征管电子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10余项制度规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建立清晰的岗位责任体系,编制系列培训手册及短视频培训教程,提供智能知识问答,开展培训3万余人次,实现全省税务部门全覆盖应用。经过1年的试点,云南税务部门已实现5大类687个事项2086种文书档案和税务执法音像档案全量、规范的电子化归档管理,已归档960.53万份电子资料,归档电子文件超过1947万个。其中,单套制归档电子文件占比73.56%;便捷提供电子档案查阅利用245万次,在税务执法规范化、税费服务便捷化、税务监管精准化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试点工作,云南税务部门实现纳税人资料线下服务大厅、PC端、移动端便捷报送,做到“一次报送多节点复用”“实名免采集”,每个征管业务环节实现智能归档,做到“办理即归档、归档即使用”,较好解决了纳税人多环节报送材料、税务机关多头收集材料、档案不规范及共享利用不便等问题。

    国家档案局将在该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把握规律、总结经验,推进电子公文、政务服务类电子文件等更多领域的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逐步营造电子档案互信互认环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1日 总第374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