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衢州市柯城区档案馆:借力“模块化”改革 助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徐珍宏 葛浏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档案馆积极借势借力,同步融入衢州市探索构建的“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个功能模块运行的基层治理模式,让档案赋能街道社区的“数字化、智能化”治理,真正实现办事“最多进一站”“最多跑一窗”,推动档案服务能力的迭代升级、档案工作的提质增效。

    一是岗位赋能,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区档案馆在模块化改革中,借力干部“四维”综合考评体系,给档案岗位定职定岗,与梳理明确的街道其他61个岗位一视同仁,解决让乡镇街道档案岗位的工作指标由“软”变“硬”、工作状态由“闲”变“忙”的瓶颈问题。给档案岗位“赋分”,并进行“模块评分”,细化优化档案业务考核评分细则,提升档案管理岗位的公众认可度、考核实操性,逐步形成档案工作有人管、定人管,档案业务有人干、抢着干,档案考核有分加、加高分的良好态势,充分提升了档案工作人员的创先争优意识。目前,全区18个乡镇(街道)均已顺利创建为数字档案室,实现了有场所、有人员、有档卷、有制度的基本目标,档案管理能力和档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任务渗透,畅通档案收集渠道。模块化改革前,乡镇(街道)干部往往各司其职、各管一摊、各自为战。改革后,干部全员进模块系统作战,模块人员分工明确,各项工作在模块内从方案制定、过程执行和台账整理的步骤后移交归档,大大提高了档案收集的高效性和全面性,减少了重要档案资料丢失的情况。

    三是着眼利用,优化档案服务能力。区档案馆以街道网格为基础,对辖区居民和商户建立了动态民情档案资料,详细记录群众的基本生活、社会保障和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切实做到对每家每户的情况知根知底,从而充分发挥民情档案的作用,为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提供有力的依据。自“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工作开展以来,柯城区积极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联动处理网格中各类矛盾纠纷事件。各社区扎实的民情档案为该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网格内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执法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查询户情档案,掌握当事人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为事件化解提供帮助。

    四是数字驱动,助推基层治理升级。结合档案数字化、数据化的新需求和新目标,探索档案赋能小区“数字化、智能化”治理,开拓基层治理新篇章。以“邻礼通”微信小程序为切入点,通过开发“服务端”,搭建多元化服务场景,服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开发“管理端”,突出小区治理功能,实现小区管理数字化、立体化、智能化。通过“服务端”进行数据归集,“管理端”进行数据预警、分析、应用,通过提供数字化档案信息服务,有效解决基层治理当中的信息缺失问题。截至目前,已完善柯城区信安街道64个小区档案、建筑档案1.7万套、空房档案0.12万套、户情档案1.68万户,涉及3.68万人。“邻礼通”电子档案的便捷高效俨然成为“网格工作智管家、条线工作数据库、部门服务大基地”,在实际工作中,也越来越凸显了“档案数据驱动效应”。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