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建设档案强省的磅礴力量

作者: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陈向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5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字字千钧、句句铿锵。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对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20世纪20年代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灵魂之根、价值所在

    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含以下4个方面:“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调我们党重视理论、胸怀理想,从思想层面揭示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独特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即践行精神,强调我们党重视实践、不尚空谈,从实践层面揭示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历史担当和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即斗争精神,强调我们党顽强拼搏、不可阻挡,从精神层面揭示我们党意志坚强、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即奉献精神,强调我们党价值崇高、心系人民,从价值层面揭示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尚品格。这4个方面内涵丰富又紧密联系,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立发展的四大动力,即伟大的精神动力、实践动力、意志动力和价值动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所独具的知、行、意、诚理念的统一,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最深层次原因。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源代码”“根目录”,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行动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基、壮大之本。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不仅见证着建党兴党的血雨腥风,践行着守党卫党的真实行动,更参与着护党强党的伟大实践。江苏省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档案工作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传承者、弘扬者

    红色档案是百年党史的真实记录,作为红色档案的守护者,档案工作者不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传承者,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弘扬者,理应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当示范、作表率。

    档案工作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党的初心、真理蕴含在红色档案中,伟大建党精神也深深镌刻在红色档案上。一百年来,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生命书写心中的真理、胸中的理想,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在斗争中砥砺前行、成长壮大;用铁肩担道义、用热血铸忠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具有显著标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它们以不同形式蕴藏在不同门类的红色档案之中,这是我们党最为丰厚的精神财富,也是档案工作者志存高远、激流勇进、行稳致远的“总基站”“源动力”。

    档案工作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党的档案事业与党的成长相伴相随。大革命时期,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大上海,中共中央秘书处张人亚心系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深知这些文件书刊对于革命事业的重要性,为了确保其安全,张人亚不顾生命危险,秘密潜回老家,将这些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托付给其父亲保管,并嘱托说“这些东西比儿子的生命还重要”。1926年,中共中央成立了文件保管处,明确规定档案保管员全部为单线联系。23年中,张唯一、陈为人、韩慧英、徐强、吴成方、李念慈和陈来生等多位地下党员接力守护中央文库(档案库)的安全,其中多人为之付出了宝贵生命。先辈们冒死守护、接力保护档案的英雄壮举,彰显着档案人的勇毅担当,体现了档案人敢于斗争的精神,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最好诠释,激励着一代代档案工作者忠诚为党、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档案工作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物质载体。可以说,红色档案库既是百年党史库,也是党的理论库、思想库,还是革命精神的“基因库”、资政育人的“给养库”、舆论战争的“弹药库”。档案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充分发挥红色档案在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中的独特作用,用档案发声、让档案说话。江苏省各级综合档案馆要牢记档案工作的职责使命,切实做到“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建设档案强省的磅礴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且深邃,跨越时空,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勠力同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指引,也是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动力源泉。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建设档案强省的磅礴力量,用心用力用情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奋力开启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新征程。

    近年来,江苏省档案部门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三地档案部门举办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积极参与“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布展工作,为该展览精选了278件馆藏红色档案,并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800余件计1500余页红色档案的仿真复制任务。联合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开展“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和省委组织部合作拍摄百集专题片《记忆100》,与省广电总台合作拍摄专题片《红色珍档》等。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在《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开设“江苏红色档案故事”30期增刊。与喜马拉雅APP联合打造专栏,让红色档案故事“声”入人心。利用《江苏档案资政参考》、“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江苏档案网站、《档案与建设》杂志等平台,联动讲述红色档案故事。在国际档案日期间,联合全省9个区(市)档案馆开放馆藏红色档案41万多件,其中省档案馆向社会开放约1.12万件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在基层社区开展“共学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街道宣讲红色档案故事,让红色档案“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力推进“档案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举措,切实使档案部门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力行伟大建党精神中走在前、作表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4日 总第374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