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苍南档案力量

作者:陈岳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5 星期五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档案部门以档案工作标准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改革精准化、档案人员专业化、档案培训规范化、档案宣传常态化“六化”工作机制为主要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守正出新,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全过程,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效。

    县档案部门高度关注县委常委会这个关键少数,努力争取有关领导对全县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将“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列入2020年8月的县委常委会会议议程。建立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制定《苍南县县乡档案工作履责清单》为抓手,明确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各自的职责定位,2020年共召开局馆联席会议6次,协商解决问题18个。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做法,明确全县各单位党委书记定期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档案工作,并通过工作督考、以奖代补等方式,进一步压实部门和乡镇主体责任,推动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延伸。特别是将考评机制融入档案管理,引导灵溪、宜山两个乡镇主动领办乡村档案馆试点任务,并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的检查验收。

    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县档案部门专门建立了现场指导、精准培训、实时互动的归档机制,主动参与到三澳核电、老城改造和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中,牵头开展“荣耀三澳”“老街记忆——留下老城印象”“山海苍南”等主题摄影活动,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和有效利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苍南县村(社)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明确全县村(社)文件材料归档目录清单,确保村级换届“不断档”。持续推进民生档案信息共享服务向乡镇、涉民部门及村(社)延伸,不断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努力打造民生档案“一公里”服务圈。目前,全县已建成216个民生档案信息共享服务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全县打造疫情档案“四个一”工程(一本书、一部短片、一次展览、一个徽章)指示,县档案部门举办了为期5个月的“一束有温度的灯光,一种有温度的力量”主题大型摄影展和实物展,参观人数达3万多人次。参与编纂《苍南记“疫”》,以大量真实的图片、文字翔实记录全县抗疫情况。精心策划建党100周年档案系列活动,制作宣传短片《锲而不舍,坚实足迹》,并将短片作为党员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引导全县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4万多名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2020年国际档案日期间,精心组织“最多跑一次”成果展,用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档案故事展示改革成果。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我为档案代言”线上接龙活动,一些知名人士积极接龙留言,发出档案工作“好声音”。策划“跟着档案去旅行”“陪乡贤回家,留档案永存”等活动,不断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4日 总第374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