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望江县办好政协提案助力档案工作

作者:望江县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19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提案是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在安徽省望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徐庆生委员提出了“用时代影像记住望江历史”提案。作为提案主办单位,望江县档案馆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并以此作为推进档案工作的有力抓手。接到委员提案后,县档案馆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加强与提案人沟通对接,汇报提案办理工作进度,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会商争取支持。

    一是多渠道征集历史影像资料。县档案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多渠道、全方向开展档案影响资料征集工作。首先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征集望江经济社会发展影像资料的公告。其次是结合脱贫攻坚文件材料整理归档进馆,加强与“十大工程”单位对接,征集各单位所在行业发展的影像资料。第三是对馆藏反应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面貌老照片等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归类、翻拍、修复,已完成1083张。

    二是做好影像资料数据库建设前期工作。建立影像资料数据库,是采用电子化保存方式保存影像资料,防止把原件直接提供利用,造成破损,影响档案的寿命,便于保管、开发和利用。首先是以人物、事件、村落、文化、教育、习俗等为分类科目对影像资料进行归类归档。其次是常态化开展征集留存望江发展变迁的影像资料,丰富馆藏资源,补齐资源不足的短板。第三是做好备份,保障数据安全完整。

    三是扎实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编研工作中,县档案馆精选了百余张照片,编研出了《用时代影像记住望江历史》照片集。照片集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展现了望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发展中在农业、水利、基建等多个方面的巨变,展示了望江历史的沧桑变化,反映望江人民生产生活的变迁。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