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梧州市档案馆
建立民生档案数据库 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作者:刘 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9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档案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创新引领、坚持数字赋能,通过建立专题档案数据库,切实解决群众档案利用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质效,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长期以来,梧州市各类民生档案处于分散保管状态,不同部门之间档案信息关联性差、集成度低,导致群众查档多次跑、反复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聚焦民生档案“全市通办”“一网通办”,从档案资源建设、资源整合、服务环境、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方式入手,通过整合资源、推进档案数字化、建立专题档案数据库和全市专题档案目录数据中心等形式,打破信息孤岛,不断推进档案馆公共服务高效化、便捷化,切实提升群众在档案利用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梧州市档案馆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1957年至2016年全市退役军人的个人材料、转递登记、士兵名册等1863卷档案进行整合和数字化,建立退役军人档案专题数据库。档案保管和日常查找利用由市档案馆负责办理,档案转递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办理,数据资源双方共享,保证了退役军人档案的安全保管和高效利用。该管理模式得到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针对全市婚姻档案分散保管,群众查档多头跑的实际情况,梧州市档案馆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对市档案馆、万秀区档案馆、长洲区档案馆的婚姻档案全文数据和目录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建成了全市婚姻档案专题数据库。数据库汇总了1953年至2017年结婚、离婚、补办、撤销登记4类共18.3万卷档案,涉外婚姻档案2864卷。群众在全市任何一家综合档案馆都可以查到相关婚姻档案,实现了“一站式”查档。

    在职工档案方面,梧州市档案馆将分散保存在市档案馆、市人社局等单位的下岗企业职工、退休职工、失业职工、已故职工的档案目录数据进行系统收集、分类,建立全市职工档案目录数据库和数据中心,共收录全市上述职工档案13.1万卷,有助于为利用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查档服务,提高查全率、查准率。

    此外,市档案馆严格落实各项便民措施和服务承诺,完善查档首问负责制,设置便捷、快速、优质、高效查档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查档手续,提供延时查档、预约查档、信函查档服务,进一步优化查档服务环境,落实“暖心查档+电子查档+免费查档”各项服务措施。市档案馆实施每周六轮流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假日查档服务,为工作日无法到馆查档调档的企业、外出务工人员、异地查档人员提供便利,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查档利用需求。面对老龄化社会等新形势新要求,市档案馆积极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档案阅览室添置老花镜和放大镜,配备电脑、查档指南,真正做到便捷简约、便民利民,让群众查档省心、省时、省力,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效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