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马鞍山市“名人档案展示馆”对外开放

作者:吴宥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2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安徽省马鞍山市档案馆“名人档案展示馆”完成布展工作,正式对外开放。

马鞍山市名人档案展示馆

    2016年,马鞍山市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筹建阶段,市档案馆提出增设“名人档案展示馆”,以档案展示带动档案征集,针对性地开展名人档案征集工作。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积极响应下,市档案馆先后接收了16位名人及其家属捐赠的档案资料,共计12051件。

    在布展过程中,市档案馆遴选出12位名人的档案资料进行展示。他们之中,既有从马鞍山走出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社会活动家,也有“来马”工作并留下奋斗足迹的断肢再植专家、作曲家、“最美奋斗者”荣誉获得者等。通过展出档案,真实地再现了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馆内设有视频观看区,参观者可点播名人口述视频,近距离感受当代名人的精神风貌。

    “名人档案展示馆”的设立,既是对捐赠者慷慨行为的致敬,也是对名人精神品质的弘扬和传承。作为马鞍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名人档案展示馆”将成为激发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热爱家乡、回报故土情怀的重要教育场所。

    “名人档案展示馆”试展期间,已接待省、市10余家单位和档案捐赠者来馆参观。正式开放之后,市档案馆将推出VR全景在线虚拟展览,为公众观展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