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实习记者 李安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2 星期五

    本报讯  10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十四五’时期的中国档案事业展望”。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等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为依托,以档案学理论创新的研究基地、档案事业发展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档案科技赋能的研发中心、档案政产学研用合作的交流平台为定位,致力于打造最具贡献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档案智库,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付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契合了党和国家对档案教育、教学、科研的期待与要求,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我国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他希望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性原则,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融入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档案事业发展高端智库;紧盯实践,超越实践,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盯实践中的重难点问题,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档案新人,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发挥老一辈档案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积极为年轻档案工作者提供发展机遇和空间,为档案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培养更多接班人。

    朱信凯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全力支持档案学院成立和建设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希望中心能够围绕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需求,立足我国国情和档案事业发展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贡献科学性、专业性的资政建议和技术服务,提供跨机构、开放性的交流渠道和传播平台,努力为党和国家档案事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论坛上,5位学者分别以《“十四五”档案信息化推进中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理论知识向实践应用转化》《“十四五”时期企业档案工作》《档案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注意力变迁》为题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研究员聘任仪式,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案例库。

    来自国家档案局、高校、企业的7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350余名各地档案部门代表和高校代表线上参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1日 总第37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