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被确定为陕西省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

作者:无

来源:澎湃

2021-10-25 星期一

    近日,陕西省档案局下发文件,确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以下简称“西电档案馆”)为陕西省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这是继西电档案馆获评部属高校档案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后获得的又一荣誉。据悉,陕西仅3所高校获批。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档案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西电档案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档案信息化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数字档案资源体系”“档案服务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不断提高档案信息服务水平。

    按照“存量档案数字化”的工作要求,建立了覆盖全部馆藏档案案卷级、文件级目录数据库,以及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正在建设中的全文数据库数字化存量档案资源600余万页,预计今年年底数字化率将达到全部馆藏数据的100%。

    西电档案馆已构建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为学校电子档案规范管理提供了平台保障;建构了144T磁盘阵列存储设备,实现了及时备份和离线存贮,保障了数据安全,很大程度满足了数字化档案馆的服务需求。相继建成西电往事网站、档案馆网站、校史馆网站、博物馆网站,创建“西电记忆”品牌微信平台、西电档案信息员交流群。“西电记忆”公众号以丰富的馆藏档案为依托,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发布西电档案工作最新动态,介绍西电校史文化,展现馆藏档案精品,全面生动地反映西电历史,传播西电声音。

    西电档案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档案馆“十四五”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努力从传统的单一型实体档案馆逐步迈向服务型数字档案馆,使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为陕西数字档案馆建设探索实践提供可供参考的范本。

 
 
责任编辑:李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