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档案宣传提质增效

作者:特约通讯员 周峰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5 星期一

    近年来,浙江省档案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构建全省大宣传联动格局,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三个走向”要求走深走实作为浙江档案宣传工作的“思想之魂”

    2018年,为纪念习近平同志发表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讲话15周年,省档案局联合《中国档案报》开设了“践行‘三个走向’大家谈”专栏,连续3年刊发全国各地践行“三个走向”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积极打造全国档案系统学习践行“三个走向”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阵地。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高度重视“三个走向”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0年6月29日在《中国档案报》头版头条刊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档案力量》一文。2020年6月,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对浙江档案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表示肯定,给了浙江档案部门极大的鼓舞。同年7月,国家档案局编印《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一书,省档案部门及时将该书报送给省领导,分送给省级机关部门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其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对“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

    坚持守正创新,把聚焦中心大局、展示特色亮点作为浙江档案宣传工作的“根本之责”

    多年来,浙江省档案部门积极争取,推动档案工作两次被写入省委全会决定、纳入省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2020年5月,省委办公厅专门创设《浙江信息》(档案工作)简报,获得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的批示肯定。

    为全力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省档案部门制作了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协同发展纪实宣传片,举办长三角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成果陈列。为讲好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档案故事,湖州市档案部门举办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成就展。为深入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省档案馆举办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温州市档案部门通过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为海内外温州人提供跨馆查档服务,并被评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优秀案例。为展现浙江发展成果,省档案馆与省建设厅联合举办“全面小康、城乡蝶变——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档案展”;宁波市档案部门在《宁波晚报》开设“档眼看成就”专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昌县档案部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诸暨市档案部门积极编撰《诸暨战疫100天》等资政参考资料。

    此外,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省档案馆积极举办“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筹办国家档案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浙江巡展和“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省档案部门连续3年推出“一封家书”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省档案馆联动市、县档案部门持续打响《跟着档案去旅行》品牌。全省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红色展览近370场次,接待115余万人次。全省还将新修订的档案法纳入省直单位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内容,组织全省1万多人次参加国家档案局线上“公益大讲堂”,在全省掀起了学法用法的热潮。

    夯实宣传阵地,把“争先创优”态势持续增强作为浙江档案宣传工作的“驱动之策”

    聚焦国家档案局每年确定的重大活动主题,省档案部门坚持引导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联动开展大型网络宣传活动。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经视频道“有请发言人”栏目沟通,由省档案局(馆)长作权威发言人,向社会讲述浙江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创新工作成效和档案里的感人故事。杭州市档案馆与相关媒体合作,推出纪录片《G20,档案人在路上》、专题片《杭州记忆》,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2012年,省档案部门开展了“浙江档案行业徽标”征集评选活动。2014年至2016年期间,与腾讯大浙网合作开设了“浙江往事”和“浙江乡音”两个栏目。2018年,省档案局(馆)注册了官方微信公众号“记忆浙江”,下设“兰台之声”栏目,在全国档案系统微信公众号中定期推出音频类原创文章。

    锻造“兰台铁军”,把树标兵、提素质、展形象作为浙江档案宣传工作的“活力之源”

    2013年,省档案部门总结宣传了龙泉市档案局馆长朱志伟的先进事迹,国家档案局及省领导9次作出批示肯定。朱志伟被中宣部确定为“时代先锋”宣传典型,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9家媒体的广泛报道。2014年,省档案部门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了“比实干、比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集中挖掘和总结了一批“最美兰台战士”,并出版了《最美兰台战士——新时期浙江档案工作者的先进代表》。2015年,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省档案系统部署开展了“增强职业精神、提升职业能力”活动,进行“浙江档案人具有怎样的职业精神”大讨论。2017年,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年来浙江档案工作10件大事,并通报表彰了30名“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2018年,在全省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全省十佳档案宣传案例”和20名“浙江兰台铁军宣传标兵”总结宣传活动。2020年,在全省开展了档案服务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并总结了27个优秀案例。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省档案部门将在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1日 总第37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